低焦油香烟会不会致癌?

吸烟导致肺癌已被广泛公认,但有的烟民却认为,改吸低焦油含量的香烟可降低患肺癌的风险。这是非常危险的误导,吸低焦油香烟根本不能减少肺癌发生的危险。因为,烟盒上标明的焦油和尼古丁含量可能和实际吸入量并不一致,吸入量的多少与吸入烟雾的深浅、保持时间的长短、吸烟量的多少有关。
  
美国癌症协会曾做过一项调查:年龄在30~36岁的36.4万名男性和57.6万名女性,吸中等焦油含量香烟和低焦油含量香烟,死于肺癌的比例没有明显差异。反而是这些人存有侥幸心理,容易增加每天的吸烟数量,吸入更多的尼古丁,烟雾在肺中停留的时间也会更长。香烟焦油含量低于14毫克为低焦油含量,15到21毫克为中等焦油含量,22毫克以上为高焦油含量。
  
无论是高焦油含量还是低焦油含量,吸烟都会产生40多种致癌物质,与肺癌关系密切的有多环芳烃类化合物、苯、砷、丙烯、烟碱(尼古丁)、一氧化碳和烟焦油等,这些致癌物质可通过不同的机制,导致支气管上皮细胞损害,激活某些癌基因,抑癌基因的突变和失活,导致癌变。
  
预防肺癌最有效的办法是戒烟,而不是吸低焦油含量香烟,戒烟越快受益越大。根据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NCI)的报告,成年人戒烟1年,患心脏病的风险减少50%;烟民在戒烟10~15年后,健康状况与不吸烟者没有什么显著性差异。不仅减少患肺癌的风险,且有利于阻止慢性肺疾患的发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低焦 油香 烟会 不会 致癌 吸烟 导致 肺癌 广泛 公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