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高温工作者如何远离中暑

 

专家提示,充足的睡眠、清淡的饮食与科学的饮水三招可使高温工作者远离中暑,安然度酷夏。

 

保证充足的睡眠。夏季天长夜短、天气炎热,睡眠时间普遍缩短,致使在气温峰值出现的午后身体易有疲乏感,容易引起头晕,进而可能导致中暑。因此对于高温工作者来说,每天至少要有7-8个小时的睡眠,中午最好能午睡15-20分钟。

 

饮食宜清淡,多补充蛋白质与矿物质。人体大量出汗造成人体内钾等矿物质的流失,人体缺钾容易导致红细胞内含钾量降低,在高温环境下易发生中暑,所以食物中应注意多种矿物质补充,可多吃含钾丰富的豆类、水果蔬菜和含钾镁丰富的鸡蛋、虾皮、牛奶等。另外,西红柿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绿豆汤与苦瓜等都能起到清热解毒的作用。

 

多饮水。夏季出汗较多,为了维持高温作业人员高温代谢平衡,对于因大量出汗所丢失水分和盐分应及时予以补充,最好的办法是补充含盐饮料、直接喝淡盐水或盐茶水。茶叶中的鞣酸能促进唾液分泌,解渴效果更好,但盐茶水不宜过浓。

 

大多数高温作业者都会选择饮用冰水的方法来解暑,但专家提醒,夏季饮水也有诀窍,若饮水不当,则可能造成水中毒。"夏季饮水提倡少量多次,每次饮水量最好在150-200毫升,水温以15-20℃为宜。饮水量过大或快饮暴饮,则可能增加人体心脏、胃肠道和肾脏负担,进而引起水中毒。"杨文煜说,饮用过凉的饮料,容易引起胃部痉挛。

 

凡有心血管器质性疾病,高血压、溃疡病、肺气肿以及年老体弱者,不宜从事高温作业。高温作业者若感到头晕,应立即到阴凉处休息,如果症状未缓解。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暑 中暑了怎么办 中暑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