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卫生 不让红眼病有可乘之机

  春天来了,又到了红眼病的高发季节了。红眼病,又叫急性结膜炎,是由病毒或细菌引起的结膜急性炎症,发病时会出现眼睑和结膜红肿,会感到眼部发痒、疼痛、看不清东西,流泪等。它是一种传染病,在夏秋季节容易流行,影响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因此,我们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让“红眼病”有可乘之机。

  春季红眼病高发须及时预防:

  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眼病,春、夏季易流行,主要是通过接触传染,其主要临床特点是双眼先后发病,眼部明显红赤、眼眵多,刺痒交作,灼热疼痛,怕光、流泪,发病突然,病势迅猛,有自愈趋势。

  本病传染性极强,易造成暴发流行。因此,加强预防是防治红眼病的根本途径。眼科医生提醒市民,气候转暖,人们尽量不要聚集或少到公共场所,如已传染上红眼病,应立即进行适当隔离,夏季要绝对禁止游泳,患者洗面用具、眼部用品及眼药水应单独一份,经常消毒,对患者的个人用品(如毛巾、手帕等)要注意消毒隔离。不用脏手揉眼睛,勤剪指甲,饭前便后洗手。

  室内保持清洁通风,光线宜暗,外出戴有色眼镜,以免强光与烟灰刺激,加重病情。饮食宜清淡,多食蔬菜、新鲜水果等,保持大便通畅。眼眵多时,用干净手帕或纱布拭之,不要擦伤角膜,不可用手揉眼。

  如单眼患者,应侧卧位,以防患眼分泌物进入健眼,不要交替擦眼;患眼局部宜勤点眼药水,睡前涂眼药膏,红肿消退后还须每日3次再滴1周,以防复发。如家里有人或周围接触的人群中已有人患红眼病,健康人尽可能避免与之接触,并用0.3%氟哌酸眼药水滴眼,每日3次,加以预防。红眼病患者应开放患眼,不能遮盖,否则眼分泌物不能排出,反而加重病情。

  【小知识】红眼病的症状表现

  红眼病多是双眼先后发病,患病早期,病人感到双眼发烫、烧灼、畏光、眼红,自觉眼睛磨痛,像进入沙子般地滚痛难忍,紧接着眼皮红肿、眼眵多、怕光、流泪,早晨起床时,眼皮常被分泌物粘住,不易睁开。有的病人结膜上出现小出血点或出血斑,分泌物呈粘液脓性,有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一层灰白色假膜,角膜边缘可有灰白色浸润点,严重的可伴有头痛、发热、疲劳、耳前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

  红眼病一般不影响视力,如果大量粘液脓性分泌物粘附在角膜表面时,可有暂时性视物模糊或虹视(眼前有彩虹样光圈),一旦将分泌物擦去,视物即可清晰。如果细菌或病毒感染影响到角膜时,则畏光、流泪、疼痛加重,视力也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注意卫生 不让红眼病有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