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人常胃疼需警惕胆囊炎

  胆囊炎好发于中年男性患者,有急慢性之分,常与饮酒、暴饮暴食、胆囊结石有关。古方中医归属于“胁痛”、“结胸”、“黄疸”范畴,常有胃腹脘痛的表现。中年男性如果经常出现胃痛,在饮酒、暴饮暴食及进食油腻食物后症状加重,可能不是胃病(胃炎、胃溃疡),当心急慢性胆囊炎。

  急慢性胆囊炎患者多有中上腹部或右季肋下的不规则隐痛及不适感,有时还可出现上腹部饱胀、嗳气等酷似胃病的症状。病情常因进食油腻等而诱发或加重。许多病人因此长期被误诊为胃痛,按胃病治疗无效。

  对于中年男性,如果经常出现胃痛,并有长期饮酒、喜进食油腻食物(油条、肥肉等)等习惯,古方中医专家认为:应尽早找中医师进行辩证诊疗,或借助于西医胃镜,以明确诊断。

  专家介绍说:很多患者在经过中医师进行辩证诊疗后或在检查胃镜又没有特殊异常,经过B超检查,才知道患了胆囊炎。

  另外,对于中年男性,如果经常出现胃痛,除可出现胆囊炎外,还可出现其他胆道疾病,如胆石症、胆石性胆囊炎、胆道蛔虫症等胆道疾病患者,应注意进行鉴别。

  经常在外就餐饮酒的中年男性朋友,建议尽量避免或减少饮酒量及进食油腻食物,如果出现剑突下、肚脐上的中上腹部疼痛,还应及时明确诊断,予以治疗,以防胆囊炎等胆道疾病的发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年男人常胃疼需警惕胆囊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