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臭 也是身体机能虚警讯

足部汗多、细菌滋生,容易产生脚臭问题,十分让人困扰。中医师陈玫妃表示,在潮湿、闷热的环境下,易引起脚上的细菌大量繁殖,在霉菌、细菌的发酵之下,产生特殊的脚臭臭味。中医认为,脚臭也是身体机能较为虚弱的警讯,与肝、肾的虚损也有关联。

 

脚臭是由于脚底所分泌的汗水积留在鞋子内,当潮湿、闷热的环境下,便会引起脚上的细菌大量繁殖,因此在霉菌、细菌的发酵之下,产生独特的臭味。日常影响因素包括足部出汗过多,也可能由于交感神经过度兴奋所造成。或者是脚趾间足癣等皮肤病。或者是没有注意脚部的清洁、卫生,造成足部细菌的滋生,而导致恶臭。此外,过厚的老旧角质,也会造成细菌增生,恶化脚臭;加上穿不透气的鞋,臭味更重。

 

此外,中医认为脚臭也是身体机能较为虚弱的警讯,如肝、肾的虚损,会使得身体机能降低。若还有气虚的现象,会引起汗腺分泌增加,因此大多数的人会呈现肝肾阴虚及气虚的体质。

 

解决脚臭问题可配合内服药方调理。当受到湿、热、邪的侵袭,导致足部经脉不顺畅,因而引起的脚臭,中医也可由体内去调理、改善。可针对肾阴虚;肝经湿热;气虚类型的问题,用药由内调理起。

 

肾阴虚型:

 

脚臭中医辨证治疗上,针对肾阴虚型者,患者可见伴随手心、脚心容易发热、口干现象,此时可用滋阴的药方,如六味地黄丸,组成包括熟地黄、山茱萸、山药、泽泻、丹皮、茯苓,此方也是治疗人体阴虚体质的常用药方。

 

肝经湿热型:

 

肝经湿热者大多是由于足部的皮肤病所造成的脚臭,因为湿、热邪的侵袭,而引发细菌、霉菌的滋长。此时可用清肝经湿热的药方,如龙胆泻肝汤,含龙胆草、车前子、黄芩、泽泻、木通、生地、当归、栀子、甘草、柴胡。

 

气虚型:

 

气虚型所导致的自汗使脚部容易出汗,而引发脚臭,则可用补气的药方,如四君子汤,含人参、白朮、茯苓、甘草、生姜、大枣。医师指出,各类体质者还可配合加上活血、凉血的药方,帮助疏通足部的经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脚臭是什么原因 脚臭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