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三伏天注意“扶阳”

  马上就要到炎炎“三伏天”了,人们普遍想到的是如何降温防暑,

  但夏日里如果人体长期处于低温环境,一味追求“冰爽”感觉,却是有悖于夏日养生原则的。

  早在2000多年前《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就指出:"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故与万物沉浮于生长之门。"意思是说阴阳四时是万物盛衰存亡的根本,阴阳调和则身体健康,阴阳不调则会出现各种疾病甚至导致死亡。根据“天人相应”的原则,生活在自然界中的人们必须顺应自然界四时阴阳的变化,及时调整自身阴阳以保证阴阳平衡,才能保证机体与外界和谐共处,从而才能达到养生保健、延年益寿的目的。夏令三伏,自然界烈日炎炎,阳气旺盛,此时人体为了顺应天时处于“阳盛于外而虚于内”的境地,腠理开泄,汗液增多,加上暑气逼人,常常导致了人体阳气宣发太过而出现体内阳气匮乏的夏令体质特征,此时如果因为防暑降温而过度贪凉食冷易致内寒过甚,以至于体内阳气更衰。

  观察发现,如果人体长期生活在空调制造的冷环境里,则易损伤人体的“卫表之阳”和“肺阳”,故易患夏令感冒、咳嗽、哮喘,甚至加重这些疾病的冬天发作机会;而夏令过度贪食冰镇冷饮,极易损伤“脾阳”和“胃阳”,以致诱发胃痛、腹泻的情况也不少见。因此,此时养生应当顺时而为,当顾护体内阳气,使之保持旺盛充沛,才能维持夏日健康不病,也才能达到“冬病夏治”的目的。所以凡是耗损阳气及阻碍阳气畅达的习惯皆应避免,如不宜长期处于低温空调环境,不可过度贪食冰镇冷饮等。

  具体的护阳措施体现在起居上,应晚睡早起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中午暑热最盛之时,适当午睡既可避炎热,又可消除疲劳、补充体力;精神调摄,应适应自然界“生长”的规律,主动调节情志,避免动怒烦躁,保持神清气爽。饮食上,要着眼健脾益气,少苦寒,节冷饮,少食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宜食鱼、蛋、奶、西瓜、黄瓜、冬瓜、玉米、豌豆等,此外,酸味收敛,可固护体表,防止出汗过多伤气损阳,如杨梅、草莓、西红柿、豆类及其制品、动物肝脏、海带、海蜇、海藻等也可选食;咸味食物则可帮助机体补充因出汗过多而丢失的盐分,以防汗多损伤心气,故应及时补充。

  总之,夏日饮食以温养阳气为佳,在适时饮食的基础上,尤可饮用温胃宁心的生姜大麦茶、益气健脾的黄精红枣汤、温阳解毒的绿豆肉桂汤、益气防感的黄芪玉竹茶以及温肾去毒的楮实子黑料豆汤,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之说,也是“春夏养阳”理论的实际应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男人三伏天注意“扶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