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总动员 和脂肪肝说再见

  国内一项针对白领阶层的调查显示30~45岁的男性上班族中患脂肪肝的比率高达12.9%,据估计目前脂肪肝在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脏疾患。

  做完B超,ERIC走出检查室,手里拿着一张写着“中至重度脂肪肝”的报告单。ERIC第一次被检查出肝脏有题目,是在32岁提升为销售部经理的那年。当时,他和太太小严都没当回事。眼见这五年来,丈夫像一台超级高效机器,风雨无阻地运转在属于他的岗位上。看上往,他稍胖的肝脏倒也与身体和平共处,相安无事。但这样的五年下来,丈夫肝脏上多余出来的那部分脂肪就在小严的眼皮底下不声不响地转成了中至重度。

  这次,小严不敢再掉以轻心,由于有一些基本医学常识的她懂得,中度脂肪肝假如再不及时治疗,就有可能转化为肝硬化。倘若真的等到了那一天,恐怕连大夫都没有回天之力了。于是,夫妇俩驱车直奔医院,打算就这个题目仔细咨询医生。

  肝脏——我们身体的“化工厂”

  说到脂肪肝,还得先从肝脏的正常功能谈起。简单说来,肝脏实在就是我们身体中的“化工厂”。天天我们吃进肚里的各种食品,对身体来说仅仅是些“原材料”或“半成品”,而肝脏的任务就是把这些原材料进行分类再加工。当食品中的脂肪被源源不断地运进肝脏后,经过肝细胞不舍昼夜地合成处理,才能终极变成能量,为身体所用。固然如此,但肝脏本身并不储存多少脂肪,它只是一个处理脂肪的“化工厂”。

  可事事并不都如人所愿,假如由于肥胖、营养失调等原因而打破了肝脏对脂肪代谢的精确平衡,就会使不断运进肝脏的脂肪得不到及时有效地处理,由此积存下来的脂肪就只能就地储存在肝细胞中。而小小的肝细胞正肩负着分解转化脂肪的艰巨任务,过多的脂肪长期堆积于此,不仅使原本苗条的肝细胞迅速“发胖”,而且还会“强迫”本已工作十分辛劳的肝细胞长时间地超负荷工作。如此下来,其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脂肪肝——当心在不知不觉间中招

  正常情况下,健康成人的肝脏中脂肪含量应不超过肝脏总重量的4%~5%。一旦肝脏中脂肪的含量超过正常标准上限的5%时,临床上即可诊断为脂肪肝。当其脂肪含量占到肝脏重量5%~10%时为轻度脂肪肝,10%~25%为中度脂肪肝,超过25%~50%为重度脂肪肝。

  随着脂肪肝病情的加重,肝细胞内堆积的脂肪越来越多,肝细胞的个头也像充足了气的气球一样越涨越大。长此以往,肝细胞的正常工作就会发生机械故障,甚至变性坏死,而这又会促使肝细胞四周的纤维增生,出现局部的肝脏纤维化。据统计,脂肪肝转化为肝脏纤维化的几率可高达25%,而其中又有约2%~8%的患者会由于肝脏纤维化程度的不断加重,终极发展为整个肝脏的完全纤维化,也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肝硬化”。晚期肝硬化会导致消化道大出血,肝性脑病,直至危及生命。

  更不能不防的是,脂肪肝还是个静偷偷的“杀手”。大多数脂肪肝患者并没有什么特殊的自觉症状,早期经常仅有诸如肝区不适、疲乏腹胀等很不典型的症状,这很轻易被人们所忽略。所以,相当多的朋友与脂肪肝“长期共处”却浑然不知;或者像文章开始时提到的ERIC夫妇那样,即使是知道了,也根本不把它放在心上。可等到出现肝区疼痛,恶心呕吐,甚至转氨酶增高或轻度黄疸时,身体早已在不知不觉间中了脂肪肝的招。

  脂肪肝的5个面具

  可能有人得了脂肪肝也还不明白:究竟自己做错了什么,才给健康惹上这么个大麻烦?实在,脂肪肝的发病与平日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以下总结的就是导致脂肪肝的5个最具代表性的原因,我们把它们叫做脂肪肝的5个面具。

  面具1.肥胖少动者

  本来,肚腩、大腿等处才是脂肪理所当然的“家”,可对于肥胖者而言,体内脂肪的“存货”实在是太多,也只好哪里有空地,哪里就先将就了。这样一来,原本只是“转运站”的肝脏就被迫充当起了“蕴躲室”。研究表明,在超过标准体重10%以上的人中,72%患有脂肪肝,而其中20%为重度脂肪肝患者。所以说,脂肪肝和肥胖实在是一对“一丘之貉”。机体消耗脂肪的主要途径是运动,可往往是年龄大一点,职位升一点,运动就少一点。这就比如储蓄,光存钱,不花钱,存款未几才怪。所以,只摄进不消耗,脂肪就干脆赖在肝脏里不走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总动员 和脂肪肝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