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从避免清晨第一支烟开始

 吸烟是一种慢性病

  讲到肺癌,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吸烟。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烟草依靠作为一种疾病列进国际疾病分类(属精神神经障碍),确认烟草是目前对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假如不加控制,到2030年,每年死于吸烟有关疾病的人数将达到1000万人,而我国将占200万人。但也有一些“老烟民”有一套自己的错误理论。

  误区一:不吸烟的人也会患肺癌,所以肺癌和吸烟无关

  老吴总以为吸烟和肺癌没有关系,其最大的理论依据就是单位里的同事老周前阵子被检查出得了肺癌,而他从来不吸烟。于是,“老烟民”老吴振振有辞地向老婆和女儿表示:“瞧,不吸烟也会患上肺癌!所以香烟和癌没什么关系,以后你们就别催着我戒烟。”

  诊断:首先,吸烟确实会致癌。长期以来,人们对香烟中尼古丁的熟悉存在一个误区:以为通过吸烟途径吸进的尼古丁会导致癌症。但是,1988年美国医药专家研究表明,尼古丁不是致癌物,而是导致成瘾的物质,烟草燃烧时产生的多种有害物质是危害健康的首恶。这些有害物质含的致癌物就多达40种以上。

  现在的流行病学和科学实验已相继证实,吸烟会诱发肺癌。研究职员对美国、英国、加拿大3个国家100万以上的人群进行了一次大规模对比观察。结果表明,肺癌的发病率,吸烟者为不吸烟者的10。8倍;肺癌的年死亡率,天天吸烟20支以上者,比不吸烟者高18。4倍。研究者分析了香烟中1500种不同的化学物质,其中不少化学物质既可以是致癌的启动剂,又可以是致癌的促进剂。美国科学家已发现,烟草中的致癌物质可导致肺癌基因的突变。

  很多人固然自己不吸烟,但家里有人吸烟,或经常出席宴席,参加娱乐活动,常与吸烟的人聚在一起,关在一间小屋子里。这种人吸二手烟,与吸一手烟有“异曲同工”之不良作用。我们也不否认,引发肺癌的原因还有环境污染、营养饮食等。但是,与吸烟相比,环境、饮食因素的作用要小得多。因此,固然肺癌不一定和吸烟完全划上等号,但两者如同亲兄弟,密不可分。只要你吸烟,吸得越多,时间越长,就在一步一步地走近肺癌,影响生命健康。

  误区二:戒烟后得了肺癌,所以烟不能戒

  陈老伯的观点更有意思,他以为为了保持身体体内的一种平衡,已经吸烟了十多年的老烟民是不能戒烟的,否则身体的平衡就被打破了。其证据如下:单位里的老领导赵某吸烟吸了几十年一直都挺好,后来年纪大了,把烟给戒了,人却生了肺癌。所以陈老伯以为是戒烟引发了肺癌。

  诊断:吸烟的危害有一定的“隐蔽性”,同样戒烟的好处也要慢慢才能显现。对戒烟的随访表明,戒烟5年后,肺癌发病率开始下降,到了15年后,才与不吸烟者发病率相仿。毋庸置疑的是,坚持戒烟确实有好处。有些人戒了烟后患上肺癌,不是戒烟戒坏了,而是几十年的烟龄日积月累,终于从量变发展到质变。上海曾对戒烟人群作过调查,发现有相当比例的人是由于“不舒服”才戒烟的。

  哪些人是肺癌的高危人群?切记三个“20”:吸烟20年以上的,20岁以下开始吸烟的,天天吸烟20支以上的。三个“20”里,只要有一条,都非常轻易得上肺癌。总之,早戒比晚戒好,戒比不戒好。60、50、40或30岁时戒烟分别可赢得约3、6、9或10年的期看寿命。

  开始戒烟后的益处:

  20分钟后:血压、脉搏降至正常水平。

  8小时后: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浓度降低,氧含量升高。

  20小时后:心肌梗死的危险性降低。

  2天后:嗅觉、味觉敏感性增加。

  3月后:肺功能改善30%。

  1年后:冠状动脉硬化的危险性降至吸烟者的一半;由于吸烟造成的心血管发病危险性将下降5%。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戒烟,从避免清晨第一支烟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