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豆含有危害人体的皂素

 


  四季豆在中国任何一个季节都能吃得到,四季豆包括架豆、芸豆、刀豆、扁豆、豇豆,最常见的为:芸豆和架豆,在浙江衢州叫做清明豆,在中国北方叫豆角等,是餐桌上的常见蔬菜之一。无论单独清炒,还是和肉类同炖,亦或是焯熟凉拌,都很符合人们的口味,但是未成熟的四季豆可能会含有皂素等毒素。

 

  致命毒素: 皂素

 

  致命机理: 如果四季豆未煮熟,豆中的皂素会强烈刺激消化道,而且豆中含有凝血素,具有凝血作用。此外四季豆中还含有亚硝酸盐和胰蛋白酶,可刺激人体的肠胃,使人食物中毒,出现胃肠炎症状。

 

  解毒方法: 为了防止出现四季豆中毒,一定要将四季豆煮透、煮熟。

 

  微微健康网提醒您:四季豆作为常见的家常菜,不管是怎么弄都是极为美味的食品,但是有一点要记住,四季豆一定要炒熟,决不可生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扁豆 豆角 四季豆 皂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