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小动作”帮你摆脱痔疮烦恼

  适当加强锻炼

  经常参加多种体育锻炼,能够增强机体抗病力,减少痔疮发生的可能。这主要是由于锻炼有益血液循环,可以调和人体气血,促进胃肠蠕动,改善盆腔充血,防止大便秘结,从而预防痔疮。

  小运动

  用意念、有意识地向上收缩肛门,每次做30下,早晚各1次,这是一种内推拿法,有运化淤血、锻炼肛门括约肌、升提中气的作用。这种方法可以经常运用,能有效改善痔静脉回流,对痔疮的预防和自我治疗产生积极作用。

  天天定时排便

  曾经带实习的老中医说过:习惯性便秘应该用习惯来治。所以,天天定时排便,可以有效预防便秘,保持大便不干燥,从而预防痔疮。

  正凡人逐日大便l—2次,最佳排便时间是天天早晨5到7点,大肠经运行的时候(假如实在很难,可以退而求其次,天天固定在起床后或刚刚上班的时候),这对预防痔疮的发生有重要作用。

  晨起后喝一杯蜂蜜温开水,不仅能刺激胃肠运动,还能有效预防便秘。

  另外,晨起后跑步、做运动,都可以及时刺激胃肠,产生便意。当有便意时千万不要忍着,由于久忍大便易引起习惯性便秘。排便时蹲厕时间不要过长,如厕时看报纸、过分用力,这些都是不良的排便习惯,应该及时纠正。

  饮食调配公道

  公道调配饮食,既可增加食欲、改善胃肠功能,也可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日常饮食中可多选用蔬菜、水果、豆类等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的食品,少吃辛辣刺激性食品,如辣椒、芥末、姜蒜等。

  保持肛门清洁

  做好肛门四周的卫生清洁。肛门、直肠、乙状结肠是贮存和排泄粪便的地方,粪便中含有很多细菌,肛门四周很轻易受到这些细菌的污染,诱发肛门四周汗腺、皮脂腺感染而脓肿。逐日温水熏洗,勤换内裤,可起到预防痔疮的作用。

  自我推拿

  临睡前用手推拿尾骨尖的长强穴,每次推拿约5分钟,可以疏通经络,改善肛门血液循环。

  热水坐浴

  便后用热水坐浴,洗净肛门皮肤皱折内的污物,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保持肛门的清洁。

  温馨提醒

  对于顽固性便秘,应尽早到医院诊治,切不可长期服用泻药或者长期灌肠。由于长期服用泻药会使直肠血管充血扩张,还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长期灌肠,会使直肠粘膜感觉迟钝、排便反射迟钝从而加重便秘,引起痔疮。

  发现这些“小动作”,我的痔疮就碰到福音了,在它站稳脚跟发展壮大之前,我要坚持以上种种好习惯,把痔疮一举歼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日常“小动作”帮你摆脱痔疮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