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偷走的健康饮食习惯

 

 

  酒精“偷”走维生素B1

  原因解析:酒精要在体内正常代谢,必须有足量的维生素B1参与,因此大量饮酒会造成体内维生素B1供应不足。若不及时补充,将增大酒精对肝脏和脑神经的危害,长期缺乏甚至导致心脏病变,危及生命。

  专家忠告:大量饮酒后服用1颗复合维生素,既能补充损失掉的维生素B1,还能提供维护肝脏和脑神经健康所需的其他多种维生素。

  香烟“偷”走维生素C

  原因解析:烟雾中的焦油等有害成分会大量耗损维生素C。据统计,每吸一支烟约消耗掉25毫克维生素C;如果是被动吸烟,维生素C的损耗量更大,甚至高达50毫克。

  专家忠告:有抽烟习惯的人日常多吃西红柿等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如果是长期处于烟雾中的被动吸烟者,则最好每天服用50毫克维生素C补充剂来自我保护。

  运动“偷”走维生素E

  原因解析:运动过程中,人体需要更多的能量,氧的摄取量和消耗量均增加,进而导致体内自由基成比例增多,最多时可达到平时的4倍。身体不得不消耗大量的抗氧化物质维生素E来修复多出来的自由基。

  专家忠告:在大强度运动后服用适量的维生素E补充剂。另外,维生素E还有减轻肌肉酸痛、预防器官老化、防治慢性病的作用。

  高、低温“偷”走多种维生素

  原因解析:维生素C需要参与机体体温调节,因此在高温环境下消耗增加,维生素B、维生素C等水溶性维生素就随汗液大量排出。温度很低时,肾上腺激素分泌升高,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D等的消耗也增加。

  专家忠告:服用复合维生素,特别是体温调节机制较弱的人更要注意在气温变化大时补充维生素。

  咖啡“偷”走钙

  原因解析:咖啡因会溶解骨骼里的钙。据测定,每天所喝的咖啡超过2杯后,每多喝一杯将造成8毫克骨钙流失,增大患骨质疏松的危险。

  专家忠告:多吃豆类等含钙丰富的食物,或者在每次喝咖啡时用鲜奶代替咖啡伴侣,也可以适量补充钙片。

  抗生素“偷”走正常菌群

  原因解析:抗生素在杀死致病菌的过程中,也会杀死体内一些对健康有益的细菌,尤其是消化道和泌尿系统的正常菌群,造成胃肠道内菌群失调。

  专家忠告:在服用抗生素期间每天喝1杯酸奶。酸奶中所含的双歧杆菌是胃肠道中原有的非致病菌,可减轻抗生素的副作用,促进食物消化。

  电脑“偷”走维生素A

  原因解析:连续对着电脑工作3小时以上,视神经细胞就会缺乏维生素A,因为它与视网膜感光直接相关。

  专家忠告:服用复合维生素,既能补充失去的维生素A,又可提供在维生素A缺乏时可转换为维生素A的β—胡萝卜素,以及维生素B、维生素D等与视神经健康相关的维生素。

 

(编辑:马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日常生活中偷走的健康饮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