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并非切口越小越微创

  首届脊柱微创论坛在总医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脊柱微创手术顶尖专家与会交流经验。

  专家认为,“微创”是一种将手术创伤降到最低的手术理念,其操作难度大,对医生要求高。应用得当,能够造福患者;盲目开展,则易伤及医患双方,造成医疗纠纷。

  例如脊柱微创手术,该部位脏器多、大血管密布,医生手术中一个意外的手指抖动都可能带来严重后果。

  有些患者一味要求医生进行微创治疗,认为只要手术切口小,使用内窥镜等就是微创手术。其实不然,微创手术只是通过这些手段减少手术创伤,体表和体内操作都要求伤害最小化。

  专家介绍,该院骨科从2002年开始逐步推广运用微创手术,目前技术成熟,治疗效果稳定。但他同时表示,微创手术不能取代传统的开放手术,比如脊柱侧弯矫正等。

  (编辑:马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手术并非切口越小越微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