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丈夫的“妊娠反应”

  为什么男性也会出现“妊娠反应”,主要原因出在他们的孕妻身上。妻子怀孕后,丈夫们在欣喜的同时,也增添了身体上和心理上的负担,使得他们出现以下各方面的身心反应。

  ◆身心疲惫、精神紧张 一般情况下,妻子怀孕后丈夫的家务负担会加重,尤其是那些平时很少做家务的丈夫,会感到紧迫感和不适应。如果遇到妊娠反应严重或好挑剔、难侍候的妻子,丈夫的精神紧张程度还会增加。据调查,妻子怀孕期间,丈夫神经官能症的发病率比平时显著增高,这与妻子妊娠使其心理负担加重有关。

  ◆心理忧虑 出于对妻子和胎儿的关切,多数丈夫存在不同的忧虑和担心。有的害怕妻子食欲不佳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有的担心妻子体质虚弱会流产;有的担心妻子身材矮小、年龄偏大不利生产。特别是妻子不想怀孕或对妊娠持消极态度时,丈夫还会产生内疚感,甚至出现“负罪感”,觉得自己对不住妻子,精神负担较重。如果妻子的早孕反应较重,频频呕吐不能进食,丈夫看在眼中疼在心里,心情更加焦虑。

  ◆性心理障碍 由于担心性生活会危害到胎儿,以及妊娠期妻子性欲降低等原因,夫妻间性生活明显减少,即使是青壮年男子也会发生不同程度的性心理障碍。他们开始时会感到头痛、腹痛,继而出现性情改变——易怒、情绪烦燥,甚至出现血压轻度增高。

  上述丈夫们出现的种种身心异常的表现,被一些医学人士称为“丈夫的妊娠反应”。这种现象在现实生活中常被人们忽视。孕妇本身更是难以认识和理解丈夫的“妊娠反应”,往往因此导致夫妻感情不和、关系紧张,有的甚至会引起家庭的破裂。因此建议每位孕妇在妊娠期间不仅要关心自己和胎儿,还要多关心体贴丈夫,夫妻间要经常谈心,相互勉励,增强信心。孕妇要做个细心人,注意观察丈夫有无心理异常表现,一旦发现,应帮助丈夫有的放矢地进行心理保健。

  孕妇朋友,在孕期,应关注丈夫的“妊娠反应”,千万别冷落了自己的丈夫!

  (编辑:马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关注丈夫的“妊娠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