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高血压先防高血脂

 

  许多人有高血脂症状,通常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情况的称为高血脂症。高血脂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指血中胆固醇(TC)和/或甘油三酯(TG)过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过低,现代医学称之为血脂异常,患有高血脂症容易引发高血压。

 

  长期以来,高血脂与高血压被称作孪生兄弟。高血压病的发生和发展与高脂血症密切相关。影响血压升高的因素很多,其中血管的外周阻力、动脉壁弹性、血液粘度是形成高血压的重要因素,而这三种因素与高脂血症有直接关系。

 

  专家表示正常人血管内膜是光滑流畅的,血脂增高会在血管内膜下逐渐沉积呈黄色粥样斑块,久之破溃、出血、管腔变狭、血流阻力增加,从而使血压升高;血脂增高,血脂在动脉内膜沉积可造成血管硬化,使血管壁弹性减弱,血压升高。当血脂增高时血粘就增高,使血流阻力增加,从而血压就升高。

 

  预防高血压必须从预防高血脂做起,这就要求我们平时在饮食上多是有一些低血脂的食物,还要注意常锻炼身体进行减肥,这是降低高血脂的一个比较有效的手段。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保健常识 高血压 高血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