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高尿酸中青年男性需重视第四高

  中青年男性尤须重视第四高

  4月8日,省会的张先生拿到他的体检报告,看到血尿酸指标为475umol/L,正常高值为416umol/L,向上的箭头提示,他的血尿酸值偏高。“过去听说过血压、血糖、血脂偏高的,血尿酸高,还是头次听说。”据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体检中心副主任王春彦介绍,近几年,体检中高尿酸的检出率逐年上升,我们每次都建议人们体检时查一查血尿酸。省中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施光其指出:“虽然现在没有确切的全国范围内的流行病学数据,但从门诊情况来看,高尿酸血症的发病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并逐步年轻化。很多因为痛风来就诊的患者都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公众一定要重视这个继三高之后的第四高。”

  据调查,我国高尿酸血症已达1.2亿人,现在与15年前相比,我国人群中该病发生率增长了10余倍,且年轻化趋势明显。临床上20多岁的患者不少见,40岁以下初次发病者更多。河北医大一院内分泌科主任周慧敏解释说,高尿酸血症是一种代谢综合征,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许多人进食肉食、海鲜等高蛋白食物过多,过量饮酒、吸烟,户外运动减少了,以车代步多了,还有工作压力大、劳累等,都可以导致尿酸增高。尽管高尿酸血症男女都可患病,但从临床情况看,高尿酸血症中青年人多发,男性多于女性,45岁以上患者中,男、女患者比约为9:1。这可能与男性应酬多,吃肉、饮酒、吸烟较多有关,所以,中青年男性更应提高警惕。

  别拿高尿酸不当回事

  据施光其介绍,尿酸是人体内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人体内每天产生的尿酸和排出的尿酸,是个相对恒定的值,当尿酸生成增多或尿酸排出减少时,均可引起血中尿酸盐浓度增高。血尿酸值超过420umol/L时,在临床上就会被诊断为“高尿酸血症”,体现在体检报告上就是“尿酸偏高”。

  有些人体检后看到自己和周围的人都有尿酸偏高,就不太在意,认为高尿酸不像高血压、高血糖那么严重,所以,不少人去年查体尿酸高,今年尿酸断续攀升。临床专家认为,近些年,媒体对“三高”的宣传教育比较普及,公众对此也有了一定的认识,但媒体对高尿酸防治知识的宣传还太少,人们对高尿酸缺乏了解,有的误以为检查尿酸就是查尿液。高尿酸血症由于没有症状,大多数人即使知道尿酸高也不会积极治疗,任其发展,殊不知,高尿酸已成为严重威胁健康的一种危险因素。

  施光其指出,血液中尿酸长期升高,会使尿酸盐沉积在关节及其周围组织,脚趾、脚踝、膝关节等处会出现急性的剧烈疼痛、红肿等现象。如果关节炎反复发作,就有可能形成痛风石,导致关节畸形,局部破溃,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高尿酸血症若不积极控制、治疗,还会损伤肾脏,可引起尿酸性肾病。长期患有高尿酸血症的病人很可能发展为慢性的肾脏损伤,多发结石导致肾脏形态异常、肾功能下降甚至衰竭。同时,高尿酸血症还常常与糖尿病、高血压、血脂异常等互相影响,形成恶性循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啤酒配海鲜是饮食大忌

  施光其说,高尿酸血症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单纯的尿酸升高而无其他症状时,可以从控制饮食开始,先不用药物。减少尿酸形成,一是要少吃含嘌呤高的食物,主要包括动物的肝、肠、心、肾等内脏,海鲜,啤酒,豆子,蘑菇,香菇,菠菜等,以减少体内尿酸生成。啤酒配海鲜是许多人的最爱,但这两种食物嘌呤含量都很高,是高尿酸者的饮食大忌。白酒虽不含嘌呤,但它在代谢过程中产生的乳酸,抑制了尿酸的排泄,间接导致尿酸升高和痛风的急性发作,所以,尿酸高的人也不宜饮白酒。二是要少摄入热量和脂肪,肥胖会引起内分泌系统紊乱,嘌呤代谢加速也可能导致血尿酸浓度增高。应多吃碱性食物,蔬菜、水果、牛奶、米面等碱性食物,增加体内碱储量,有助降低尿酸。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男性高尿酸中青年男性需重视第四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