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病不看大病不断有病就得治没病定期体检

  有病不愿看医生

  近日,记者从大连市友谊医院体检中心了解到了一组数据,在某机关单位组织的集体体检中,男性体检人数为188人,其中视网膜动脉硬化86人,总胆固醇增高62人,甘油三酯增高36人,脂肪肝69人,高血压47人,尿酸增高44人,骨质疏松37人,体重超重55人,血糖增高26人。

  大连市友谊医院体检中心主任臧福波说,由于性别的原因,使男性更愿意在社会和工作中崭露头角,但他们在取得事业成功的同时,健康意识淡薄,加上不良的生活方式,有些人的身体素质也逐渐下降。但是,对体检存在问题的男性调查显示,仅有10%的男性表示会进行复查、治疗,有1/3的男人则根本不理会这些“小毛病”。许多男人的疾病被拖延,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小病积成大病。

  健康体检男人当重视

  男性平时吸烟、饮酒过度,体重超重,都会增加一些疾病的发生。嗜酒、肥胖、营养不良以及长期高脂肪、高胆固醇饮食是脂肪肝的主要诱因,糖尿病患者中,脂肪肝发病率比正常人高一倍。嗜酒和酗酒者脂肪肝的发病率为56%;经常失眠、疲劳、不思茶饭、胃肠功能失调的亚健康人群中脂肪肝的发病率约为52%。高血压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是脑卒中、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和外周血管病的最主要的危险因素,也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中患病率最高的疾病。高血压病由遗传因素与多种环境因素交互作用而成,其中环境因素和生活方式是关键性因素。肥胖是高血压的重要因素,而胖男比胖女更易患高血压,可能是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可对抗血压升高的激素,而雄激素则有增加血压的趋势。而长期饮酒者高血压的患病率更高,且与饮酒量成正比。“很多单位要求员工去体检,可男人们以时间紧而常常不去,甚至请人代替体检。”臧福波说,健康体检是预防疾病的手段之一,通过体检可以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发现一些不易察觉的早期疾病,及时预防。

  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能“贪”

  男人的心理年龄低于同龄的女人,而且男人的社会压力也大于女人,这些都造成了男人不得不“贪”,但是没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日积月累的“贪”让他们的身体付出了代价。因此,男人们也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别贪玩。男人从小就是淘气包,贪玩似乎是每个男人心中一直保持着童心的表现。坐在电脑前打游戏能打一整天,坐在麻将桌前搓麻将能够熬几个通宵,各种聚会也是乐此不疲……可是贪玩过度,会导致视力下降、神经疲劳,很多人甚至因为精神过度紧张发生猝死。因此,男人养生,玩乐需适度。

  别贪杯。男人对应酬真是又爱又恨:不应酬,工作人情免不了;去应酬,身体又吃不消。到了饭桌上,觥筹交错之间往往就喝高了。贪杯不仅会导致动脉硬化和血脂增高,更是中风等恶性疾病的重要诱因。因此,饮酒需适度。

  别贪吃。很多男人都是美食家,对肉类和海鲜有着特殊的偏爱。其实,健康饮食讲究的是营养全面、平衡和科学搭配,暴饮暴食对人的身体不但无益,而且有害。营养专家认为,过量饮食可致大脑早衰。民间有句俗语“傻吃会吃傻”,恐怕就是这个道理。

  别贪睡。很多男人忙时睡很少,忙过了就狂睡来补觉,其实,睡眠是补不来的。睡眠时间过长,大脑皮质抑制过久,会使大脑功能发生障碍,记忆力和理解力减退。多睡还会增加体内脂肪,容易使人发胖。一般情况下,保证每天睡眠7~8个小时比较适宜。

  (实习编辑:马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小病不看大病不断有病就得治没病定期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