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患者夜间睡觉需注意

 

  很多人一步入老年,各种疾病也开始缠身,特别是高血压,由于部分高血压患者并无明显的临床症状,高血压又被称为人类健康的“无形杀手”。因此提高对高血压病的认识,对早期预防、及时治疗有极其重要的意义,高血压患者夜间睡觉需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如发现高血压患者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切忌随意搬动,如发生心搏骤停,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同时配合医生进行现场抢救。

 

  2、如发现高血压患者出现脑卒中先兆表现,切忌随意自行活动,应平躺侧卧,防止呕吐,特别防止将呕吐物误吸入气管,同时立即与医院联系急救。

 

  3、高血压患者,特别是有严重合并症的高血压患者不宜独睡一室,以便在出现意外时有人抢救。高血压患者如出现鼾声异常、呼吸急促、自述不适、呻吟不停时,应立即通知急救中心或附近医院的急诊科。

 

  4、睡前避免吃东西、饮酒、喝茶和吸烟,这些因素均会产生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加重心脏负担。同时高血压患者夜间起床应缓慢,最好在床上坐l~2分钟后,再慢慢起立,避免直立性低血压的发生而摔倒、摔伤。老年高血压患者晚上失眠不宜服用催眠药,因为催眠药(如苯巴比妥钠、异戊巴比妥等)均会使老年高血压患者发生头晕、脑胀、步态不稳、跌跤等不良反应,还会产生类似动脉硬化性痴呆的表现。

 

  5、睡前避免情绪激动、看书太久、娱乐过度、交谈过久、精神紧张,这些均会影响睡眠,导致睡眠不佳、多梦,影响高血压的控制。

 

  微微健康网提醒您:高血压患者平时要多注意休息,特别是晚上睡觉前,一定要按时吃药,不要让情绪过于激动,吃东西要吃那些有益于降压的食品,或者在睡觉前干脆不吃,让自己的心情更加放松。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保健常识 高血压 头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