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还可诱发皮肤癌

 

  皮肤癌也是属于一种恶性疾病,皮肤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很低,但在白色人种中却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上海市肿瘤研究所1988年上海市市区恶性肿瘤发病率统计资料表明,除恶性黑色素瘤以外的皮肤恶性肿瘤发病率为1.53/10万,吸烟还可诱发皮肤癌。

 

  近来国外众多研究显示,由于皮肤与烟尘直接接触,并与通过血液到达皮肤的毒性物质相接触,故一些皮肤癌直接或间接与吸烟密切相关。

 

  黑色素瘤一项综合性研究中,研究人员调查了2583例黑色素瘤患者发现,有22.9%的男性吸烟者或以前吸烟者有转移灶(Ⅱ期或Ⅲ期病变),而非吸烟者11.2%有转移灶;在女性,有12.6%的吸烟者或以前吸烟者,以及5.8%的非吸烟者为晚期患者。虽无确切证据表明吸烟会引起黑色素瘤或增加发病率,但可以肯定的一是吸烟者原发病灶更容易转移;二是吸烟者在确诊后存活率降低,且吸烟者更容易在诊断后2年内发生转移。

 

  研究者认为,吸烟者黑色素瘤预后不良的原因可能与吸烟对免疫系统的不良影响有关,因试验发现,吸烟者比非吸烟者血清IgG和IgA的水平低。

 

  鳞状细胞癌有人研究311例患皮肤鳞状细胞癌(SCC)的患者,发现吸烟与SCC之间有非常显着的联系。另一项对继发性、非黑色素瘤性皮肤癌的危险性研究也发现,与非吸烟者相比,吸烟者继发SCC的危险性在现吸烟者中较高,这种危险性随吸烟量和持续时间而增加。

 

  一项对107900名护士调查的结果发现,吸烟者比从不吸烟者,患SCC的危险性增加50%,其增加的原因可能是吸烟的免疫抑制作用所致。口腔癌和唇癌吸烟者容易形成尼古丁口炎、毛状舌和黏膜白斑等,其中黏膜白斑虽通常是一种良性角化过度,但吸烟可能促使它成为一种癌前病变。

 

  微微健康网提醒您:我国有很多烟民,他们虽然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是大部分人从来都是戒不掉的,主要是烟瘾太厉害了,这些常吸烟的人肺部已经相当的危险,如果不及时的戒掉烟瘾,很可能会诱发肺癌或者皮肤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保健常识 皮肤癌 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