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冷水洗头对身体不好

 


  在家洗个头是很方便的,通常工作了一天后,疲劳会使身体抵御病痛的能力大大降低。晚上洗头,又不充分擦干的话,湿气会滞留于头皮,长期如此,会导致气滞血淤,经络阻闭。如果在冬天,寒湿交加,更是身体的一大隐患,在洗头时用冷水洗头对身体不好。

 

  我们的头皮是神经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它与人类的神经中枢——大脑距离最近,一脉相承。我们的神经受到刺激就会产生反应,而大脑的兴奋和抑制都有着一定的限度,如果不断地刺激应该抑制的部位,就会使兴奋和抑制规律发生紊乱,引发疾病。这种神经性疾病,医学称之为神经性头痛。神经性头痛分为三大类,就是功能性头痛,血管性头痛和紧张性头痛。

 

  冷水刺激所导致的头痛属于紧张性头痛。神经系统骤然受到外界或者自身刺激所导致的神经高度紧张产生应激反应,进而引起头痛。大部分病人为两侧头痛。长期被冷水刺激之后,很容易造成常年累月的持续性头痛。

 

  同时,因为冷水的骤然刺激,头皮丰富的毛细血管还会发生忽然收缩,这种收缩会造成脑血管内容量偏少,血压也就会随之上升,引起血管性头痛。紧张性头痛与血管性头痛相加,形成混合型头痛。

 

  如果每天如此,持续时间较长,就会痛感升级,还会伴有头晕、烦躁易怒、焦虑不安、心慌、气短、恐惧、耳鸣、失眠多梦、腰酸背痛、颈部僵硬等症状,部分病人在颈枕两侧有明显的压痛点。病人甚至可以整天头痛,头痛的时间多于不痛的时间。

 

  微微健康网提醒您:常洗头对头皮血液的流动很有帮助,但是不宜用冷水洗头,特别是在大冬天的时候,有些人可能不是很怕冷,冬天洗头时也敢用冷水洗,这对头部健康对身体都是不好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保健常识 洗头 大脑兴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