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急救运动中小腿抽筋

 


  我们踢球的时候由于跑动过多,容易出现抽筋,抽筋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的强直收缩的现象,会造成肌肉僵硬、疼痛难忍。人们常见的腿抽筋其实是小腿肌肉痉挛,表现为小腿肌肉比如腓肠肌突然变得很硬,疼痛难忍,可持续几秒到数十秒钟之久,常见原因主要有寒冷刺激、肌肉连续收缩过快、出汗过多、疲劳过度和缺钙。小腿出现抽筋可自我急救。

 

  方法之一:按压腓肠肌头神经根。在膝关节内侧的窝两边(或膝窝下边),有一个地方是腓肠肌头的附着点,通往腓肠肌的神经根干就在这里面。小腿抽筋时,用大拇指摸索窝两边硬而突起的肌肉的主根,然后用强力对此处按压,异常兴奋的神经就会镇静下来,抽筋停止,剧痛消失。

 

  方法之二:改卧为坐,伸直抽筋的腿,用手紧握前脚掌,忍着剧痛,向外侧旋转抽筋的那条腿的踝关节,剧痛立止。旋转时动作要连贯,一口气转完一周,中间不能停顿。旋转时,如是左腿,用逆时针方向;如是右腿,按顺时针方向; 如有人帮助,因是面对面施治,施治者的方向正好相反,而脚关节的旋转方向不变。要领是将足向外侧一扳,紧跟着向大腿方向并旋转一周,旋转时要用力,脚掌上翘要达到最大限度。

 

  微微健康网提醒您:当我们不小心出现抽筋现象时一定不要慌张,越是慌张越不好自救,特别是在旁边没有人的时候,抽筋确实能让人特别痛苦,如果是在水里抽筋而又没人的时候,可能生命都有危险,平时要多运动防抽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保健常识 抽筋 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