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患有高血压如何进行自我护理

 


  老年人属于高血压的主要人群,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使用的血压标准是:凡正常成人收缩压应小于或等于140mmHg(18.6kPa),舒张压小于或等于90mmHg(12kPa)。亦即收缩压在141-159mmHg(18.9-21.2kPa)之间,舒张压在91-94mmHg(12.1-12.5kPa)之间,为临界高血压,那些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要学会进行自我护理。

 

  高血压自我护理常识。生活中老年人遭受到高血压侵袭的人非常多,由于老年人的体质特点,高血压在发病后非常容易导致患者出现心力衰竭,给老年患者带来生命危险。因此,老年患者要重视高血压自我护理常识,避免血压急剧升高,给自己造成难以挽回的健康后果。

 

  老年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服用降压效果平缓,副作用小的降压药,同时还要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安排上要做到生活规律,保持充分睡眠时间,不做力不能及的工作。

 

  老年患者还应在日常积极避免一些不良的精神刺激,尤其要防止心情过分激动,避免血压骤然升高。在血压不稳定和上升阶段要尽量少参加引起心情激动的社会活动,有指导地适当进行运动是很重要的,原则是运动量宜逐步增加而且以不引起气短、胸闷、胸痛等不适为限。

 

  重视发挥饮食的调理血压的作用是老年患者需要在日常注意的,在饮食上适当限盐,但不要过于严格,对老年人无需严格限制动物性蛋白和脂肪,蛋白质每日宜在80~100克左右,脂肪在50克左右,动物性蛋白与植物蛋白之比以1:1为宜,丰富的蔬菜和水果是很重要的,除能补充维生素外有较多的钾盐,对患者有益,老年高血压患者应戒酒、戒烟。

 

  在平时生活中,老年高血压患者的自我调节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对防止血压过度升高具有积极的意义。因此,老年患者一定要重视积极采用以上这些调理措施,避免自身健康受到进一步侵害。

 

  微微健康网提醒您:老年人的高血压疾病对他们的危害是很大的,平时要常带些高血压的药物在身边以防不测,并且自己也要学会进行自我护理,要避免受到一些引起血压升高的事情的刺激,平常也应该做好一些高血压的保健工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保健常识 高血压 降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