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便秘需当心患感冒

 


  便秘让很多人上厕所的时候感觉特别郁闷,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上述症状同时存在2种以上时,可诊断为症状性便秘。通常以排便频率减少为主,一般每2~3天或更长时间排便一次(或每周<3次)即为便秘,小孩便秘容易感冒。

 

  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孩子增多,有相当一部分是因大便不通畅所致。这是因为儿童在发育期中,食欲较好,新陈代谢旺盛,但肠功能发育仍不成熟;当户外活动减少,肠蠕动相应减弱;在幼儿园中不习惯大便等原因都会使孩子习惯忍便,从而引起便秘。而肠胃有病会影响肺部功能,“肺与大肠相表里”,便秘一方面会使病毒长时间滞留肠胃,使感冒容易反复发作并加重,另一方面还会引发肠套叠、肠梗阻等急腹症。

 

  因此,专家指出,预防孩子感冒要注意让他们节制饮食,多吃一些富含粗纤维的蔬菜水果(如菠菜、芹菜、苹果、猕猴桃等)及一些具有润肠通便作用的食物(如蜂蜜、核桃仁、香蕉、银耳、芝麻等)。应有意识地培养小孩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

 

  微微健康网提醒您:小孩由于体质比较差,免疫力低下,通常他们患有便秘的时候很容易患上感冒,这对小孩来说是双重折磨。一个感冒就已经很难受了,再加上便秘更加的难受,所以平时家长要多关心小孩健康,督促他们进行饮食保健或者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保健常识 食欲 便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