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更“长寿”的八大“基因”

  1、“长寿”果真有“基因”

  美国波士顿衰老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最近通过对137组长寿的兄弟姐妹(共300余人,年龄为91-108岁的脱氧核糖核酸进行了详尽的比较和分析,发现长寿者身上果然具有与众不同的所谓“长寿基因”,而且还找到了这些“长寿基因”的大概位置。

  主持此项研究的波尔斯医生指出,百岁老人十分罕见,在人口中仅占万分之一,但当你在一个家族中发现竟有好几个百岁老人时,你就能相信:长寿不仅取决于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而且更取决于基因的作用。这就是说,遗传优势在决定一个人能活得较长时,起的往往是“主导作用”。

  接受研究的这些长寿老人大多没有特别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其中有少部分人年轻时还吸烟、酗酒。在对他们的脱氧核糖核酸进行了研究之后,科学家们便把注意力集中在包含有100-500个基因的人类第4染色体当中具有一个或几个“长寿基因”的某一段上。科学家们发现,绝大多数百岁老人的第4染色体上都有这么特别的一段。科学家们认为在这一段里,一定有起决定性作用的重要基因使得他们能活到如此大的岁数。众所周知,衰老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成千上万个基因和客观环境时时刻刻在相互起作用,但某些人比其他人会多活上20-25年,那恐怕就得归功于某种特殊的"生存优势"了,而这生存优势却往往来源于相对较少的几个基因——这比原先科学家们想象的可能有多达1000多个基因在影响人的衰老过程要少得多。

  2、长娃娃脸可以长寿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月14日报道,南丹麦大学的凯尔·克里斯滕森教授最近指出,长着一张娃娃脸的人意味着他/她将享受更长的寿命,因为人们的生活状况很容易反映在脸上。

  凯尔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以双胞胎为研究对象,看看外表年龄(也就是别人认为你有多大与你的生存能力、身体机能和智力有着何种联系。这项研究始于2001年春季开始,研究者对1826对70岁以上的丹麦双胞胎进行了体能和认知测试,并拍了他们的面部照片。三名评审员在不知道他们年龄范围的情况下对不同年龄组的双胞胎进行年龄评估,结果发现,即使是双胞胎,被猜出的年龄也相差很大。研究者然后用7年时间对这些双胞胎的晚年生活进行了跟踪调查,直至他们去世。调查表明:双胞胎中,外表年龄差异越大,看起来老的那个就越有可能先死。该研究报告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

  3、少吃的确能长寿

  据科学家的最新研究发现,吃得少可能会使你的寿命更长。他们通过每天供给试验中的小白鼠较少的卡路里而增长了它们的寿命。正在进行的试验还显示,严格的低卡路里消费也有助于增加灵长类动物的寿命。据美国麻省技术学院的分子生物学家古兰蒂说,如果能减少75%的葡萄糖摄入时,就能延长其25%的寿命。为探索参与这种变化的基因情况,他们首先从试验的动物身上取出了一种称作sir2的基因,这是对它们的寿命非常重要的一种基因。而限制摄入食物能够使这种组织的寿命更长,从而证实了这种基因在这一变化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这种基因需要一种称作nad的分子来激活它们,因此古兰蒂又通过对这种分子的试验进一步证实了sir2基因的作用。

  4、个子矮学历高更长寿

  你是否常常觉得自己个头不够,想再长高些?其实你大可不必为此苦恼,据美国《新闻周刊》近日报道,科学家发现,矮个人大多拥有长寿基因,换句话说,个子矮更长寿!

  纽约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衰老研究所所长纳尔·巴兹莱博士领导了这项研究。

  研究人员对上千名年龄超过95岁的老人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这些老人身材大多不高,其中百岁以上的矮个子老人都拥有一种长寿基因。随后,研究人员把这种基因注入蛔虫体内,可以使蛔虫生命延长30%—50%,但其身体也明显小于正常状态,研究人员分析,这是因为长寿基因能够抑制体内一种生长激素 IGF-1的产生。接下来,研究人员又对其他哺乳动物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IGF-1激素越多,体型就越大,寿命就越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让你更“长寿”的八大“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