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厌食症找找诱因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吃饭对于人们来说那是头等大事,不吃饭哪有力气活着?然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却得了厌食症,让父母们十分不解。其实,厌食症并不是现代人的“专利”,只不过由于各种原因,如今的厌食症比以往更普遍了而已。那么,诱发厌食症究竟由哪些因素呢?

 

  1、疾病及药物因素

 

  大多数的疾病都可引起孩子的食欲下降。小如伤风感冒,大到胃肠、肝肾等疾病。而孩子在患胃肠炎、消化性溃疡、肝炎或结核等病时,厌食症则更为“猖獗”。如孩子在患各种各样的疾病并伴有发热时,可使其消化吸收功能降低,引起不思饮食现象。另如存在较为严重的肠道寄生虫感染、长期便秘或因患肾脏疾病而长期低盐饮食时,亦可引起食欲下降。服用一些药物(如红霉素、磺胺药物等)后,因其对胃粘膜的刺激作用,亦可引起孩子厌食,此时还可能伴有腹痛和恶心、呕吐等现象,此外,如给孩子过多的服用钙片、维生素A或D,则孩子亦可出现食欲减退现象。一般来说,孩子在患上呼吸道感染等轻型、急性病时,因发热引起的纳差现象,多在热退后三五天左右渐渐恢复正常食欲。由药物因素引起的厌食则在停用该药两三天后,亦可逐渐消除。而由慢性疾病引起的厌食,则可维持较长的时间。

 

  2、饮食习惯不良或饮食结构不合理

 

  孩子平时比较喜欢吃零食;夏天喝太多冷饮、饮料而且吃饭不定时;父母过分注意孩子的饮食情况或常常以强迫手段要求孩子进食等不良因素,均可影响孩子正常食欲。部分父母对孩子过于溺爱,在饮食结构安排中,蛋白质(蛋、肉、乳类)或糖类(甜食、巧克力等)所占比例过大,长期如此,造成了孩子偏食、挑食的不良习惯。此外,摄入过多的蛋白质和糖,还可引起胃肠消化吸收功能发生障碍,或使孩子过于肥胖。食物结构中蛋白质、脂肪、糖和维生素、微量元素的比例不平衡,还可造成孩子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所以应注意培养孩子从小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良好习惯。主食和菜肴应尽量全面和多样化。此外,对小婴儿长期给予刻板的乳类、米粉喂养,或一次进食过多均可引起孩子的轻度厌食现象,但常常是一次性的。故对婴儿及时添加辅食喂养(如蒸鸡蛋、加菜汁的稀饭、面条等)是增强其食欲、杜绝厌食症的有效办法。

 

  3、气候因素

 

  天气过热或湿度过大,可影响神经调节功能和消化液的分泌而引起孩子产生厌食症。所以一年中以夏天孩子的胃口不佳现象最是明显。

 

  4、缺乏微量元素锌

 

  锌是人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锌的缺乏会损坏人的味觉系统,从而导致厌食症的产生。孩子处在快速生长发育期,锌的消耗很大,很容易造成缺锌。因此,家长需要合理地给孩子补锌,平时多吃些富锌食物,如动物肝脏、红色肉类、鱿鱼、坚果、大豆制品等等。最好能辅助服用补锌制剂,如新稀宝牌锌硒宝片,没有副作用,而且吸收好、活性高、见效快。

 

  知道了孩子厌食症的诱发因素,家长们可以对症下药,帮助孩子远离厌食症的困扰,健康地成长。

 

  来源:http://www.shinsbo.cn/goods-143.html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保健常识 厌食症 补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