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消毒方法可消灭肝炎病毒

 

  肝脏疾病发作主要是感染了肝炎病毒,肝炎病毒是指引起病毒性肝炎的病原体。人类肝炎病毒有甲型、乙型、非甲非乙型和丁型病毒之分。甲型肝炎病毒呈球形,无包膜,核酸为单链RNA。乙型肝炎病毒呈球形,具有双层外壳结构,外层相当一般病毒的包膜,核酸为双链DNA。以下像大家介绍可以消灭肝炎病毒的一些消毒方法。

 

  1、煮沸消毒:l00℃1分钟就可使乙型、丙型、丁型及戊型肝炎病毒失去活力和传染性。如煮沸15~20分钟以上就可将各型肝炎的病毒杀灭。这是每个家庭最简便易行的消毒方法。对食具、浴巾、衣服的消毒较适宜。塑料制品、合成纤维、皮毛制品则不能采用此法。肝炎患者的剩菜剩饭也需用此法消毒后再弃去。

 

  2、过醋酸,即过氧乙酸,用0.3%~0.5%的浓度时可进行房屋地面、木制家具、塑料用品的消毒。室内按0.75~1g/m3喷雾后密闭30分钟熏蒸,可作居室和暴露物品表面及空气消毒。肝炎患者及其家属在饭前便后用0.2%过醋酸液泡手2分钟。

 

  3、市售优安净(洗消静)、食具333、84肝炎洗消液实际上都是含氯消毒剂,可按说明书参考使用。实验证明:新洁尔灭、洗必泰对乙型肝炎病毒的消毒效果尚不肯定;度米芬、来苏儿、石炭酸、米醋、熏醋对乙型肝炎病毒均无作用。

 

  微微健康网提醒您:很多人都患有肝病,主要是乙肝,也有一些人患上甲肝、丙肝等,这些人的肝脏疾病其实都是感染了肝炎的病毒,一般都是慢性肝炎,所以治疗起来比较麻烦,平常应该先注意预防消毒,这样就不容易患上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保健常识 消毒 肝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