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类人群易患酒精肝?

 

酒精肝是肝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正常人每天饮酒量160克,连续20年,便可引起酒精性肝硬化。现在我国的酒精肝病患者正处于逐渐上升的阶段,酒精肝对肝脏损伤严重,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预防酒精肝的发生,特别是易患酒精肝的人。“酒精肝”,顾名思义,是不是喝酒才会引起的肝病呢?其实不然。那么哪些人喝酒容易患上酒精肝?

 

肝脏病患者。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化工厂,同时又是人体最为繁忙的器官,进入人体内的酒精百分之九十以上是通过这个化工厂代谢的。正常人肝脏所承受的酒精代谢能力每天约为每千克体重1 克,一个70千克体重的人,允许摄入的酒精量每天应限制在70克以下。肝脏有病的人,代谢功能就会比正常人弱,大量无节制的饮酒,会严重的损伤肝脏功能,导致病情严重。

 

高血压、心脑血管病患者。大家都知道,适当的饮酒有助于人体血液循环,但多少人知道过量则可能诱发心脑血管意外。高血压,心脑血管病患者大量的饮酒,可使大脑兴奋、情绪激动、血管扩张,诱发心律不齐、血压升高、心跳加速等不良症状,严重的可引起血管痉挛、急性心梗或血管破裂、脑出血甚至猝死。

 

糖尿病患者。有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是酒精肝的易感人群之一。长期喝酒会使得糖尿病患者代谢机能紊乱,导致胰岛功能受损伤,加重糖尿病症状,血液中的葡萄糖浓度升高,从而更容易患上酒精肝,甚至会危害到人的生命。

 

打鼾人群。晚上睡觉容易打鼾者,上气道比较狭窄,酒后入睡,酒精对上气道的肌肉有麻痹和松弛的作用,这样会引起塌陷,阻塞,出现睡眠窒息的现象,因此打鼾的人夜间缺氧,醒后口干,还会出现血压升高,心绞痛,脑中风等症状。

 

胃肠疾病患者。患有肾炎、肠炎、胃炎的患者过量的饮酒,会引起消化不良,胃溃疡,酒精性胰腺炎,胃出血等症状,导致身体内的很多技能无法正常运行,因此,胃肠疾病患者也是酒精肝的易感人群之一。

 

以上这五类人群要积极治疗原发疾病,按时体检,选择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注意合理运动,控制饮酒量,尽量饮用低度酒或不含酒精的饮料,饮酒后要及时补充高蛋白、高纤维素饮食,尤其应补充B族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K及叶酸等,还可以服用体恒健牌养肝片,护肝养肝。如果发现酒精肝就一定要积极治疗,应定期检查肝功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酒精肝吃什么好 酒精肝的症状 酒精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