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肝患者如何选择养肝护肝食物

 

酒精肝,全称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为常见,最早出现的病变。肝脏是人体最为繁忙的器官,也是最为容易受到伤害的器官,我们平时应该注意一些养肝护肝的常识,酒精肝患者尤甚。那么针对酒精肝患者,养肝护肝食物有哪些呢,应该怎么选择呢?

 

1.养肝的首选的食物为谷类,如黑米、糯米、高梁、黍米,谷类富含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B和维生素E族的维生素,养肝护肝效果好,还保护胃黏膜。其次为核桃,桂圆,栗子,红枣,大豆及豆制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铁、磷、维生素B、中等量脂肪及少量碳水化合物对肝脏修复非常有益。

 

2.酒精肝患者应该禁食油炸、腌制、油腻太大和辛辣带有刺激性的食品,以清淡的饮食为主,多吃蔬菜和水果等滋润食物,如香椿、马兰头、荠菜、西瓜、春笋等,有清热解毒、除烦止渴、利尿降压之用,富含大量糖、维生素及蛋白酶等,增加维生素的含量。

 

3.酒精肝患者还要注意多吃菌类食品,如香菇、木耳、蘑菇等菌类食品,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还可以多吃一些海鲜食品,白带鱼、银鱼、黄鱼、及甲壳类,牡蛎,蟹等,能增强免疫功能,修复破坏的组织细胞、不受病毒侵犯,鱼肉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且易消化,对肝有保健作用。

 

4.酒精肝患者应该多喝绿茶。绿茶对肝脏有好处,有抗凝、防止血小板黏附聚集,减轻白细胞下降和活血化瘀作用。但在饭前一小时暂停以免茶水冲淡胃酸,防碍食物吸收,而且喝茶要适量,不宜过度喝。

 

酒精肝患者除了要注意饮食,调整好营养的吸收以外,还要多做运动,保持良好的乐观情绪,再配以医生科学的治疗,相信酒精肝患者会有更好的疗效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酒精肝 养肝护肝 酒精肝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