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涤剂减少精子数量

  据中科院的刘颖茹博士介绍,洗涤剂中含有的十二烷基苯磺酸钠,是造价较低的表面活性剂,在水中易产生泡沫,并具有较好的去污能力。

  但是高浓度的十二烷基苯磺酸钠可以破坏生物原有的生理平衡机制,干扰生物体内正常的生理生化作用。对生殖系统而言,大量的表面活性剂可以明显降低精子的活性。

  应该指出,实验中的洗涤剂是通过涂抹、注射、口服进入小鼠体内,并在体内停留12周,剂量也比日常生活中使用的量要高得多。可见,只有长时间、高浓度地接触洗涤剂,才可能对生殖细胞产生影响。因此只要正确合理地使用,就能大大减少它的危害。

  刘博士提醒,在日常生活中,导致洗涤剂进入人体内的途径大致有三种;有创口时,会由伤口进入人体内;洗涤剂使用过程中清洗不彻底,使之附着在餐具和蔬菜水果上,通过消化道进入体。而我们使用洗涤剂有很多误区,应该引起注意。

  马马虎虎流水冲,就可以将附着在果蔬表面残留的洗涤剂冲掉。岂不知要彻底去除还需要给洗涤剂一些溶解于水的时间。流动的水只能将部分洗涤剂冲掉,还有一部分的洗涤剂因为没有来得及溶解到水中,依旧留在果蔬表面。

  没完没了清水泡,那么长时间的浸泡是否就可以将其完全清除干净呢?事实上,洗涤剂溶解在水中需要一定的时间,一般在15秒左右。因此理论上说,浸泡15秒和浸泡2小时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而如果浸泡时间过长,溶解了洗涤剂的水往往还会重新渗透到果蔬中去。

  手有伤口勉强洗,洗涤剂则会通过创口随之进入身体,比平时间接接触的浓度陡然增高数十倍,对身体的影响自然大得多。

  干毛巾直接擦试,看起来好像可以使得餐具干干净净,不会残留洗涤剂。实际则不然,干毛巾将水分吸走,表面残留洗涤剂的浓度反而会升高,这也是不可取的。

  正确的使用方法应该是、果蔬时,首先要选取适量的洗涤剂,因为过多并不意味着更干净。然后放入足量的水中浸泡,使其得到充分溶解,时间应大于15秒钟,再用流动的水冲洗即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洗涤剂减少精子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