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用二手烟杀人吗?(图)

 

吸烟与许多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尤其是呼吸系统的疾病。吸烟是造成肺癌、慢性肺组织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而在现代生活中,人们面临的压力很大,如果在心情抑郁、情绪低落、烦躁不安等情况下一支接一支地吸烟,其危害性更严重。

 

烟草中所含的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几十种化学成分对呼吸道有很大危害。吸烟时,在烟雾和有毒物质的刺激下,呼吸道黏膜内的腺体遭到破坏,腺体及杯状细胞分泌的黏液大量增加,纤毛运动受到限制,呼吸道黏膜组织受到损害,这使细菌、病毒容易入侵。因此,吸烟者中,患慢性支气管炎的明显高于不吸烟者。长期吸则使气道阻力增大,降低呼吸道自我保护的功能,不但容易患慢性支气管炎,还会诱发肺气肿等病。如果吸烟的慢性支气管炎病人能够及早戒烟,就可使肺的呼吸功能得到改善。

 

而“二手烟”与直接吸入的烟相比,某些致癌物含量更多,危害更大,如一氧化碳含量高5倍,焦油和尼古丁含量高3倍,苯含量高4倍等。并且“二手烟”对妇女和儿童的危害很大。有研究表明,一些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患肺癌的概率比常人多出6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二手烟 吸烟 吸烟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