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预防感冒?(图)

 

流行性感冒是冬季的多发病。预防感冒,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用冷水洗脸洗鼻

 

要防止“外邪”侵袭。因此,要坚持用冷水洗脸洗鼻,增强鼻粘膜对冷空气适应能力。也可用手指揉按算旁迎香穴1至3分钟,或用两食指擦鼻梁两侧,使之发热,促进鼻腔的血液循环和粘液的分泌,以增强其抗病能力。

 

常洗手,防感冒

 

近年来,科学家研究表明,感冒通过手与手接触是一条很重要的传染途径。因为感冒病毒能在手帕上存活1小时,在手上存活2小时。感冒患者擦鼻子时将活病毒转移到手上,接着又污染了他们触及过的地方,如与他人握手、拉门把手、拿电话机话筒时便把病毒传染给了健康人。因此,要经常用肥皂洗手,在洗手前不要用手摸鼻子和眼睛。

 

假如你体质虚弱,经常感冒,可以用中药黄芪30克、防风15克、白术15克,研成粗末,滚开水浸泡,当茶常服,1至3个月为一疗程,这种疗法防治感冒效果极佳。

 

保持通风,适时给自己“杀菌”

 

另外,居室要“门户开放”,使阳光直射,空气流通,也可以常用盐水漱口、漱喉。在感冒流行的季节,出入公共场所,可以在身上带同颗咸干果,如盐渍橄榄、咸话梅等,一出门马上含一颗在口里,使口中常有一点咸味,能起杀菌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感冒 食疗治感冒 预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