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冬季养生 宜养肾藏精(图)

严寒的冬季是养生的好季节,对男性而言亦是如此。所谓“冬不藏精,春必病温”,长春市中心医院中医科副主任裴智梅说,男性冬季养生适宜养肾藏精,在过夫妻生活时以适宜为主,日常生活上应早睡晚起,即使在天气很冷的时候,也要尽可能的多做一些运动。饮食上,男性冬季适合吃羊肉、狗肉等温肾壮阳的食物。另外,像是红枣等温性的水果也可以帮助男性益肾添精。

 

男性冬补养肾是“重头戏”

 

“冬季是进补的好时节,男性在这个时候要学会养肾藏精。”裴主任说,现代男性肩负的责任很多,每日在职场打拼透支健康,更应成为冬补的主要人群。中医认为寒为阴邪,很容易伤阳气,损伤肾脏。东北的冬天寒冷干燥,人们需要足够的热量抵御严寒,而性生活则很容易消耗人的体力和能量。肾精对男性而言非常重要,男性冬季不好好保养肾精,到了春天时很容易就生病了。

 

裴主任表示,“精”是构成人体生命动力的重要元素,精、气、神是人最重要的生命动力,这其中的“精”是基本的动力。男性冬季想保持阴阳气血的平衡,就要做到养护好肾、精,尤其在性生活上需量力而行,不强行过夫妻生活。一般而言,夫妻生活的尺度上以第二日双方身体无损伤,不感觉头晕乏力、腰肢酸软为宜。“在夫妻生活上还要注意防寒保暖,以免受凉感冒。”裴主任提醒道。

 

多做体育运动有助于养肾精

 

到了冬季,白日短黑夜长,人们都穿上了厚厚的冬衣,饮食上蔬菜开始减少,肉类食物增多,许多人变得很懒怠,再加上工作学习繁忙,体育运动的时间就变得非常少了。“其实冬季多做体育运动,对男性养护肾精非常有好处。”裴主任解释,中医讲肾主纳气,主骨,冬季如果能常常开展适宜的运动,帮助肺气舒张或是能经常泡泡脚揉揉脚心,对肾脏的保养是非常有利的。

 

裴主任说,男性冬季养好肾精在作息上也有一些小窍门,男性冬季可以选择“早睡晚起,必待日光”的作息方式,早上最好是等到能看到太阳光了再起来,这样可以避开黎明时的寒气,养藏体内精气。

 

饮食过咸对男性肾精不利

 

裴主任表示,男性冬季养肾藏精在饮食上有很多方法。一些肉类,例如羊肉、狗肉等都是温肾壮阳的佳品,男性不妨多些食用。某些动物的鞭以及甲鱼,也是帮助男性补肾的上好选择,而红枣等温性的水果也可以帮助男性益肾添精。另外,男性在冬天也不可吃的过咸,因为咸味入肾,使肾水更寒,对养护肾精不利。

 

同时,裴主任也提醒男性朋友,冬季补肾精也要分清情况,壮阳和补肾精是两码事,所谓的壮阳是指壮阳气,而不是壮肾阳。“中医认为肾脏是有阴阳之分的,不管是补肾还是壮阳,都要根据人体情况辩证进行,更不能在家胡乱定义就开始大补特补。”裴主任说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肾的食物 养肾的误区 养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