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要吃八分饱

 


 

  我们每天都要吃饭,如果不吃就会饿肚子,饿肚子是很难受的,由于很多人害怕饿肚子,所以经常会吃得很饱,吃饭的时候吃得过饱是很不好的,长期吃得过饱只会伤害自己的胃部,一般我们要吃饭吃得八分饱就足够了。

 

  首先,把握好吃饭的时间,最好在感到有点儿饿时开始吃饭,而且每餐在固定时间吃,这样可避免太饿后吃得又多又快。其次,吃饭至少保证20分钟,这是因为从吃饭开始,经过20分钟后,大脑才会接收到吃饱的信号。张声生说:“如果吃饭太快,大脑很可能还没得到最新情报人就已经吃多了。”再次,每口饭都要咀嚼30次以上,而用小汤匙代替筷子,减慢速度。最后,建议多吃些凉拌菜和粗粮,生的食物不好好咀嚼就咽不下去,喝燕麦粥一定比喝白米粥慢,吃全麦馒头也比吃白馒头的速度慢。

 

  此外,每次少盛一点,吃饭前喝两杯水或是喝碗汤,买小包装的食品,多吃粗纤维的、增加饱腹感的食品,比如豆类、魔芋等,使用浅盘和透明餐具,吃饭时有意识地帮别人转桌夹菜,都是避免吃撑的好办法。

 

  美国白宫保健医生来中国讲学时,送了一句话给听众:吃饭七八分饱,走路爬楼慢跑。但北京的百姓总结得更简单:管住嘴,迈开腿。当然微饿既不同于长期处于半饥饿状态,那样会造成营养不良,也不是简单地盲目节食,而是要吃得少而精,限制高热能食物的摄入,多吃一些高维生素的食物。

 

  微微健康网温馨提醒您:吃饭不宜吃得过饱这是一种常识,平时我们在吃饭的时候只要觉得饱了就应该停止,不能因为食物好吃就多吃一点,这样就会造成吃得过饱现象,对健康很不利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保健常识 粗粮 纤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