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神经元病患者的日常注意事项

  运动神经元病也被称为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是一种神经内科疾病,对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极大的影响。那么运动神经元病患者在日常生活重要注意什么呢?这个也是患者都很关心的问题。

 

 


 
 

  活动与运动

 

  当病人能完全处理自身日常活动时,除了注意安全、预防跌跤,就让他自己动手,渐进的,才协助他完成用膳、沐浴、穿衣的活动。

 

  运动则是预防肌肉无力、萎缩、而造成关节僵硬、屈曲伸展的困难,因此,病人需要练习一些伸展运动,若病人无法自己做,就需要家人和朋友来协助做这些运动了。

 

  简单的说,也就是依照正常生理的弯曲、伸展,内外旋转抬高、上举、提起、放下的动作。

 

  饮食

 

  疾病造成吞咽功能有了异状,所以食物的选择与烹煮需多费些心思,需以软质、流质,甚而,因无法吞咽时采用鼻胃管灌流质食物。

 

  病人因为吞咽异常,影响了食欲,我们可选择些如浓稠稀饭、麦片、细面、馄饨皮、蒸蛋、布丁,等细、软、滑溜的食物,并以少量多餐进食,避免因摄食不足,营养不足,而有其它合并症。

 

  衣着

 

  手部操作的灵敏度降低了,扣钮扣,拉拉炼,成了困难的动作:衣裤的选择应以柔软、吸汗、保暖宽松为宜,钮扣、拉炼可用松紧带或沾粘带取代,或以全罩式衣裤着装。

 

  运动神经元病的发展速度十分迅速,会影响到身体的各个器官,引起呼吸肌麻痹、循环衰竭、肺部感染等问题,甚至造成死亡。因此患者不但要及时的治疗,这些运动神经元注意事项更是要重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保健常识 运动神经元病 运动神经元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