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勤助老年人养天年

  很多老年朋友认为自己一把年纪了,很多事情自己做不了了,提不起激情了。其实不是的,上了年纪更应该勤快起来,充满激情地去对待生活。做到下面的十勤有助于广大老年朋友颐养天年,为生活添光彩。老年人生活小常识,让你保健又快乐。  

 

  勤学习 老年人可通过读书报、看电视、听广播了解国内外大事;还可学习书法、绘画、摄影、集邮、种花、养鸟等,使晚年生活丰富多彩。脑功能衰退是人体衰老的重要原因。“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多开动脑筋,可防止大脑迟钝,使大脑皮层的记忆神经永葆青春。

  

  勤动手 积极参与一些社会公益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既可增添生活情趣,又可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

  

  勤交谈 经常与家人、亲友和社会人员在一起交流信息、谈古论今,可调节神经和内分泌系统功能,并可远离孤独和压抑,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勤咀嚼 老年人进餐时细嚼慢咽,能够使食物中的营养成分得以充分吸收,还能使人产生饱腹感,防止进食过量。

  

  勤动嘴 嘴的一举一动都牵涉到脑。老年人多笑、多说,都可对大脑产生积极的影响。以笑来说,可牵动面肌达13块之多,尤其利于开发大脑右半部的功能。

  

  勤锻炼 体育锻炼是增强体质、延年益寿的良方,运动可促使全身血液循环活跃,保证大脑有足够的血液供应。在活动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增强体质,而且可以扩大交际范围。

 

    勤梳头 勤梳头也是重要的养生方法,用梳子来梳身体,梳浴可谓“摩擦皮肤健身术”,能舒通经络,促进皮肤血液循环,提高抗病能力。

  

    勤按摩按摩前胸、背部、肚脐和脚底各个穴位,勤揉腹可减小将军肚,防止便秘。

 

    勤咽津常咽津有灌溉五脏六腑、润泽肢节皮毛、增强脾胃功能、促进消化吸收等作用。祖国医学有“咽津益寿”之说。早、中、晚各进行一次,长期坚持,必有好处。

 

   勤餐少食 老年人一次多量进餐比少量多次进餐容易发胖,心脏的负担也加重,尤其是有心脏病的老人,更应勤餐少食,每日四至五餐为宜。

 

   十个勤,让你的生活不再乏味,让你的身体更加健康,让你的晚年更加精彩!赶快行动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保健常识 老人保健常识 老人保健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