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保健如何通过饮食预防干燥综合征

  冬季保健很重要,因为天气变得干燥,很容易就患上干燥综合征。所谓的干燥综合症是一种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经常会出现有角膜、结膜炎、口腔干燥等症状,如果不及时调理的话很有可能会干渴而亡。其实干燥症不可怕,大家注意下面的问题就可以了。

  

 

  1.甘凉滋润食物

 

  对于患有干燥综合症的患者而言,在平时生活中必须要多吃些含水分量多的食物,这样才能避免口腔、鼻腔等部位过分的干燥。我国中医认为,干燥综合症患者应该适量的多吃些甘凉滋润、滋阴清热生津的食物,这类食物可有效的促进自身免疫力的提高。比如像豆豉、丝瓜、芹菜、红梗菜、黄花菜、枸杞头、芹菜、淡菜、甲鱼等,这些清凉的食物都有利于病情的控制以及恢复。

 

  干燥综合症的患者在平时生活中还可以多吃些清凉的水果,比如像西瓜、甜橙、鲜梨、鲜藕等,这类食物可有效的起到甘寒生津的作用。经常有口舌干燥的患者还可以多吃些话梅、藏青果等,以此来促进唾液的分泌。

 

  2.忌辛辣食物

 

  对于患有干燥综合症的患者而言,在平时生活中还要注意尽量的少吃或者是不吃一些辛辣的食物,以及一些刺激性的饮料,这类食物都会助燥伤津从而加重患者的病情。比如像辣椒、大蒜、可乐、雪碧等,这些食物对患者而言都是非常不利的。除了这些食物之外,还有像酒、茶、咖啡、各类油炸食物、羊肉、狗肉、鹿肉等食物也都要禁止食用,以免导致病情加重。

 

  很多人都有吸烟的习惯,但是对于干燥综合症患者而言,除了要避免食用姜、葱、蒜、辣椒等辛辣刺激的食物之外,抽烟也是绝对不被允许的。

 

  3.荤素搭配

 

  很多干燥综合症的患者为了能够更好的控制病情以及促进病情的恢复,因此经常会在饮食上严于律己,对各种不应该吃以及要少吃的食物都一口不碰。专家提醒,适当的忌口对患者而言是十分有必要的,但如果忌口太严的话同样不利于病情的治疗。在平时生活中,患者应该注意食物的合理搭配,荤素搭配最为重要。除此之外还要注意食物一定要新鲜,这样其中的营养才不会流失。

 

  这部分患者在平时生活中还应该养成少食多餐的饮食方式,饮食以适合口味为宜,并保证充足的营养,以此来预防以及治疗干燥综合症。

 

  4.忌口要适当

 

  对于一些过分忌口的患者而言,同样也是不利于病情的恢复以及控制的,只有适当的忌口才能让干燥综合症得到最有效的治疗。而且一般干燥综合症的患者病程都较长,因此必须要正确对待饮食宜忌,长时间忌口太严反而影响营养的吸收,于病情不利。

 

  看了之后朋友们是不是觉得干燥症也不是很可怕啦?我们注意以上的问题就好了,还要记得多喝和吃水分比较丰富的食物,这样就可以比较有效地干燥症了。了解更多冬季保健常识其浏览本站其他内容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生保健 养生保健知识 秋季养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