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疗有益健康,健康在哪里呢?

 

 

 

  足疗是中国特有的保健养生之道,足疗的养生保健之道已有几千年的历史,足疗也是中医常见的中医外治法,此外,足疗还能对某些疾病有预防和治疗的作用,下面就由我来介绍一下吧。

  

  按摩+足浴,健身又祛病

  

  中医还十分推崇“足浴”.每晚临睡前可用水温约40℃的水加一勺盐,将双脚放入浸泡。5分钟后,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平行交替按摩双脚涌泉穴各60次,再用双手大拇指在温水中按摩双脚脚趾间隙各20次。随着洗脚与按摩时间延长,为保持水温在40℃左右,可分次加入适量烫水。按摩后揩干双脚,再用双手三指平行按摩同侧三阴交、足三里和风池穴各20次。手法先轻后重,由外及内,由表及里,均匀、柔和。

  

  足底反射区关联着人体五脏六腑。中药足浴就是利用内病外治的原理,药物通过足底反射区到达五脏六腑,促进气血运行,改善毛细血管通畅,通经活络,从而改善全身组织的营养状况,加强机体新陈代谢。

  

  通过足底按摩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功能,解除紧张和忧虑,改善睡眠,消除疲劳,恢复体力,从而增进人体健康。

  

  足疗对人们身体到底有什么好处?遍布大街小巷的足道馆是否鱼龙混杂?足部按摩师都是从哪儿学的技能?做足疗去哪儿最合适?整个足疗市场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连日来,记者走访了一些按摩专家和足疗业界人士。

  

  最早发现有关足部按摩的文字记载是在古埃及的芦苇上的文字记载,4600年前在金字塔中有一幅奴隶为巴路王按脚的壁画,巴路王问:“为什么这么痛?”奴隶答:“疼痛之后你就知道有什么效果了。”

  

  我们中华民族5000多年前的《黄帝内经》里记载的最多最全面,如涌泉穴的记载,它是与人体保健密切相关的重要穴位。2500多年前东汉华佗的《五禽戏》中很重视足部导引术,并在《华佗秘笈》中称此法为专门研究脚部按摩的学问“足心道”.到了近代,在中国传教区工作的瑞士人玛萨佛雷特女士习得此法,带回西方国家,后由吴若石神甫将在国外研究多年的足部按摩术传回中国台湾,上世纪80年代传到北京。

  

  通过足疗可以充分达到缓解疲劳,放松神经,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只要经常的做,手法正确,可以治疗和预防各种疾病,对身体很有好处,给自己和家人做下足疗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足疗 足疗保健 足疗保健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