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肾食补胜于药补

  

  都说冬天是个适合补肾、养肾的季节,如何补肾?是吃药还是食疗比较好?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季绍良指出,因为冬天人们怕冷、怕丢失阳气,所以冬天是个需要好好保护肾脏的季节,也是比较适合补肾的季节,但目前有很多人很盲目地购买各种药物和保健品进补,其实并不科学,适当的食补才是应该提倡的。

  一般来说,20多岁的年轻人不用刻意补肾,注意生活有规律、做好腰部的保暖即可。40岁至50岁的人群,可以适当食补,如山药、芋头、洋葱和大葱可适量食用,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在炖汤时加入锁阳、当归、党参等药材。

  肾虚或肾亏的人,在冬天最好少吃绿豆等凉性蔬菜水果,应多吃温热食物,如姜、羊肉、枸杞。此外,例如黑豆、黑木耳、黑芝麻等黑色食品也是有利肾脏的,可以适当吃一些。总的说来,冬季补肾不宜刻意吃药或药性保健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季养肾食补胜于药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