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酒药”不解酒 少喝最“靠谱”

 

农历新年将至,又到了饭局酒宴高峰,长沙市各大医院肝科、消化内科接诊的饮酒不适者人数也开始攀升。其中,不少患者是因业务往来被迫饮酒的老病号。调查发现,绝大多数人都会在饮酒前后采取保护措施,比如提前服用XX金樽、xx护肝解酒药等产品。或者按照民间“秘方”指点,酒前先喝酸奶、多吃肉,酒后吃草莓、香蕉、饮解酒汤,甚至吃片阿司匹林。

 

吃了解酒药就能放心大胆饮酒?相关专家指出,大多数解酒办法对缓解酒后不适的作用有限,很多时候起到的是心理安慰作用。更重要的是,解酒药并不能解除酒精对肝脏和肠胃等器官的伤害。护肝保肠胃最“靠谱”之策还是少喝酒,尤其不能在短时间内大量饮酒。

 

“每年年底前单位都要出面请各路‘关系户’吃饭联络感情。我奉命陪酒,一周连喝五场,晚晚喝到吐!”在长沙某事业单位任职中层管理人员的李君(化名)诉苦,自己在第五次酒宴后受凉,导致胆囊炎发作,提前结束了陪酒的“光荣”使命。李君表示,自己也知道过量饮酒伤身,但因公喝酒有时不干杯不行。为了尽可能减少对身体的损害,赴宴之前,同事们都会提前喝解酒药保肝,或者先喝一杯酸奶来保护肠胃。

 

“哪有什么解酒的神丹妙药!”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专家周教授指出,解酒药“解酒”其实是假象,顶多是缓解酒后腹胀、恶心、呕吐、泛酸的感觉,更多时候是心理安慰作用。他表示,酒精(乙醇)进入体内,20%在胃中吸收,其余在小肠吸收,空腹时人体对酒精吸收最多。从这个角度来说,药是没法替身体“消化”酒精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解酒药 解酒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