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微微健康网 > 保健常识 > 前列腺里为何会长石头

前列腺里为何会长石头

发布:2013年04月24日 | 编辑: 微微 | 查看:
分享到:

摘要: 通俗地说,前列腺结石即前列腺里长了石头,人类早在1586年即发现了这种病人。严格地说,前列腺结石是指原发性或内源性的,在前列腺腺泡和腺管内形成的真性结石。这种结石可小如粟米,大如豌豆,可呈圆形或椭圆形,也可呈多面形,数目可以是一个,也可能是几

  

  通俗地说,前列腺结石即前列腺里长了石头,人类早在1586年即发现了这种病人。严格地说,前列腺结石是指原发性或内源性的,在前列腺腺泡和腺管内形成的真性结石。这种结石可小如粟米,大如豌豆,可呈圆形或椭圆形,也可呈多面形,数目可以是一个,也可能是几百个,一般呈棕黄色、暗棕色或黑色,小结石常较光滑,大结石或多发结石可占据整个腺腔,质地坚硬。这种结石多含有机成分,如蛋白质、胆固醇、柠檬酸等,与尿道结石完全不同,不能混淆。在一些情况下,前列腺结石可穿破前列腺部尿道的粘膜,进入尿道,应与尿道结石相鉴别。

  前列腺里为什么会长结石?

  前列腺里长结石的原因并不十分清楚,医学家有以下几种看法。一种观点认为前列腺结石是围绕一个有机物核心,象滚雪球一样逐渐增大的。有机物核心经常是血块、细菌、坏死组织或一种叫“淀粉样体”的物质。淀粉样体是由脂肪、核蛋白、晶体嘌呤、胆固醇等包绕脱落的上皮而形成的一个小的圆形或椭圆形的放射状结构的物体。尿液流经尿道时,可从前列腺管口反流到远端的前列腺管,尿中的钙盐结晶可逐层沉积于有机物核心上,逐渐增大,形成结石。另一种观点认为结石的形成是由于前列腺腺泡和排泄管发生了慢性炎症,使腺泡扩张,前列腺管狭窄,尿液返流后一些盐类沉积在正常前列腺腺体组织上,形成前列腺结石。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前列腺的增生使前列腺管内压力增加,腺管内分泌液郁滞,盐类成分在前列腺周围受压的皮质或外科包膜上沉积,因此形成前列腺结石。

  前列腺结石的病理改变

  小的前列腺结石可引起慢性炎症,有炎细胞浸润,腺泡内充满碎屑和脱落上皮,因而可扩张,腺腔的大小和形状可改变,其上皮衬里消失。腺泡间也有炎细胞浸润及纤维化,结石周围的前列腺基质亦纤维化。

  较大的前列腺结石可占据前列腺整个腺腔,仅剩留少量的腺体组织。伴有炎症及化脓时,可引起前列腺周围炎。严重感染时可形成脓肿,甚至穿破形成瘘管。因此,前列腺结石常伴发反复尿路感染,结石是继发性尿路感染的根源。

  前列腺结石的症状

  前列腺结石患者大多无症状,只有与其他病变并存时才出现症状,如慢性前列腺炎、前列腺增生症或尿道狭窄等疾病的症状。

  前列腺结石合并慢性前列腺炎,可表现为下腰部、会阴部、阴囊、阴茎或肛门等部位的疼痛,排便时肛门痛加重,尿道外口可有分泌物,会阴部受压时疼痛加重,伴有后尿道炎时可有尿频、尿急和尿痛,有时有血尿,尤其是终末血尿。形成脓肿时可有发热、尿潴留和会阴直肠部疼痛等症状。

  前列腺结石合并前列腺增生或尿道狭窄时,可表现为排尿困难,尿频,尿线细而无力甚至尿滴沥等症状。由于患前列腺结石的病人年龄多在40岁以上,以上情况颇为常见。

  前列腺结石怎样引起反复尿路感染

  前列腺结石多存在于前列腺腺管远端部分,或存在于前列腺后叶或前列腺周围区及深部。因此,常可阻塞腺管,引起前列腺液排泄不畅,易引起尿路及前列腺感染。

  另一方面,前列腺结石中常隐藏有大量细菌。将前列腺结石压碎后做细菌培养,可见大量细菌生长。而将前列腺组织压碎后培养却无细菌生长。因此,前列腺结石常可作为感染核心,储存细菌,而抑菌的抗生素却难以进入结石发挥作用。因此,前列腺结石非常容易引起反复的尿路感染,治疗上十分棘手。

  直肠指诊能发现前列腺结石吗?

  直肠指诊能发现较大的前列腺结石。结石较大时,前列腺也会增大,通过直肠指诊可扪及结石或质硬的结节。如果腺体内有多块结石,占据了腺腔大部,用手指触摸时可有结石摩擦音或捻发音。但如果结石较小或位于腺管、腺泡深部,则摸不出捻发音。前列腺结石合并前列腺炎症时,包膜增厚,指诊时易误诊为癌肿,但这种结节不固定,可活动,边缘清楚,结节间的组织正常,据此可与前列腺肿瘤鉴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