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怎么从日常生活中去预防肺结核?

结核病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可侵及许多脏器,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排菌者为其重要的传染源。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当抵抗力降低或细胞介导的变态反应增高时,才可能引起临床发病。若能及时诊断,并予合理治疗,大多可获临床痊愈。那么,男人怎么从日常生活中去预防肺结核呢?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随地吐痰;经过工地或打扫卫生等扬尘环境时,应绕道走或掩住口鼻;咳嗽时最好用手绢捂住嘴,别人咳嗽时也别往前凑; 房间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进行户外活动,增强体质;不抽烟、不酗酒,保证充足睡眠;平衡膳食、营养合理;勤洗澡、勤换衣。

 

2、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 。应减少与病人接触,探视病人要戴口罩。病人的日用品要消毒,室内用紫外线照射,餐具应煮沸,被褥在烈日下曝晒,痰盒、便器可用5%—10%来苏尔浸泡。

 

3、重视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由于体内代谢紊乱、机体抗病能力减低,其肺结核发生率比非糖尿病患者高2—4倍。糖尿病患者应该及时控制血糖,这样就能极大地预防结核病。

 

4、卡介苗接种。卡介苗是一种减毒活疫苗,可使未感染者获得特异性免疫力,保护率约为80%,可维持5—10年。现在我国要求孩子一出生就接种卡介苗。但卡介苗产生的免疫力也是相对的,其他预防措施也不能忽视。若大家需要更深入的了解关于结核病的相关内容。 >>推荐阅读:大学生为什么更容易感染结核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肺结核 肺结核症状 怎样治疗肺结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