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量”饮酒有益于人们的身心健康吗?

喝酒好还是不好?各国争议多

 

自古以来,对酒的评价毁誉参半。医学上曾用酒作为止痛剂、麻醉剂、兴奋剂、消毒剂、溶剂,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不少人认为酒是一种很好的营养剂;适量饮酒可促进消化;适量饮酒可以减轻心脏负担,预防心血管疾病,酒能加速血液循环,有效地调节、改善体内的生化代谢及神经传导。‘适量快酒有益于人们的心身健康,能延年益寿。

 

祖国的传统医学也认为,适量饮酒可以温通血脉、调畅气血、容颜益寿、健身祛病。为此,各国科学家对饮洒进行了多年的探讨研究,但结论各异。

 

酒的营养几乎为0,只能提供热量

 

目前,营养学家分析确定,酒饮料中所含的营养成分很低,用以补充营养的方法不现实,因此,饮酒除能提供身体一定的热量外,没有其他营养作用。

 

英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适量饮酒只对年长者的健康有益,对于35岁以下的男性和55岁以下的女性,即使每天只少量饮酒,也会增加其患病、死亡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有证据说明适量饮洒可降低冠心病的发生,但如果饮酒量偏高,则死于其他类型疾病如心脏病、癌症、肝硬化、创伤、事故等的比例就会增加,后者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前者的好处。

 

每天饮多少量的酒算适量?

 

什么是“适量”饮酒?如何长期地保持“适量”饮酒?长期“适量”饮酒导致酒依赖的风险是多少?这些问题还需要继续进行研究。

 

2002年,我国卫生部专家根据大多数研究者的结论指出,长期饮酒,即使量不太大,也易造成酒精依赖,导致精神障碍和人格改变以及各种脏器疾病。同时告诫,即使酒精含量并不高的啤酒也不完全安全,长期不间断一定数量的饮用,可能在10年左右出现慢性酒精中毒症状。最近,WHO也明确指出:“饮酒有益于健康的说法,根本没有严谨的科学根据,根本不存在饮酒有安全量的问题。”

 

总之,少量饮洒是否有利于健康仍然是一个有争论的问题。但是,饮酒弊大于利已被大多数人认可。对于风险性饮酒给人类带来的危害现在已经被世界公认,且危害性程度也越来越清楚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饮酒 适量饮酒 喝酒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