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肺癌发病率有明显上升趋势

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有明显上升趋势,在我国几大城市已占男性癌症发病率的第一位。男女之比由过去的8:1达到4:1说明女性发病率在增加。

 

 

研究发现:烟草与大气污染肺癌有关。城市人患癌症的机会是农村人的2倍,经常与石棉接触的工人、磨坊、纺织和建筑拆卸工人肺癌的发病率较高。放射性同位素如氡子体能诱发肺癌。

 

引起肺癌的原因有哪些?有哪些类型?怎么诊断?

 

96%以上的肺癌是起源于肺区的支气管,根据支气管上的不同发病部位,可分为中央型和周围型两类。两类肺癌的症状各不相同,诊断方法也不一样。

 

中央型肺癌:原发于肺的中央部位。症状有:刺激性咳嗽。痰中带血。肿瘤渐渐增大后,可出现发热、胸闷、等感觉。由于这种肺癌位于肺的中央部位,它的阴影常被心脏和大血管掩盖,最好的检查方法有痰的细胞学检查,纤维支气管镜检查等。

 

周围型肺癌:它原发于肺的外围,所以很少产生咳嗽、咯血等症状,少数病人可有胸部的隐痛、或间歇性疼痛,当肿瘤增大,可产生胸部定位性的持续剧痛或刺痛。由于周围型肺癌是在肺的外围,所以容易被胸部X线发现。但周围型肺癌在早期仍缺乏特征性的X线征象。因此,凡是40岁以上突然发现肺部圆形阴影,不能确诊为肺结核者,应及早治疗。

 

患了肺癌后,还会引起哪些其他病状?应样判断肺癌症状?

 

肺癌病人还有许多肺外症状,例如,男性乳房增大、男性女性化、静脉炎、杵状指等。其中最常见的是杵状指和肥大性骨关节病。所谓杵状指就是手指、足趾的未端变粗、变形为鼓槌状。因此,凡有不明原因的杵状指、、趾以及肥大性骨关节病时,应作胸部X线检查,以排除肺癌的可能性。

 

得了肺癌应该怎样治疗?

 

早期手术是治疗本病的关键,手术方式有常规手术、微创手术;种类有肺楔形切除术、肺段切除术、肺叶切除术、袖式肺叶切除术、全肺切除术等。对于不能手术的病人亦可通过放疗、化疗、免疫治疗使病情得到控制和缓解。若大家需要更深入的了解关于肺癌的内容。  >>推荐阅读:长期吸烟容易患上肺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肺癌 肺癌症状 肺癌发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