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肾衰竭病人怎样用药治疗最好?

 

专家说,慢性肾衰竭病人使用主要由肾脏排泄的药物时,若仍用通常剂量则可能于血液及组织中蓄积达到中毒水平,并出现中毒症状。这种中毒症状还可能被病人的尿毒症症状所掩盖,而不易被医生所察觉,造成严重药物中毒。如果该药有肾毒性,将导致肾功能的进一步恶化。肾衰竭病人的用药调整必根据以下几个方面综合考虑:

 

①药物是否经肾脏代谢或排泄;

 

②透析对该种药物的清除能力;

 

③肾脏功能状况;

 

④药物的肾毒性大小。总之,肾衰时对于主要由肾脏排泄或代谢的药物要根据药物的清除速率而调整,以尽可能维持血中的有效浓度。

 

临床有两种减量方法可以治疗肾衰竭

 

①用药的每次剂量不变,但延长用药的时间间隔;

 

②用药的时间间隔不,但减少每次用药剂量。如果是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的病人,某些药物可以通过透析膜从透析液中丢失,使药物在血中达不到有效浓度,故需在透析后再给药或适当追加剂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肾衰 肾衰竭 肾衰竭的治疗 肾衰竭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