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肾衰竭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合理饮食对慢性肾衰病人尤为重要。但由于慢性肾衰病人及家属对饮食疗法的片面理解,他们在“吃”的方面存在着许多误区。下面,请专家来给大家讲解一下慢性肾衰竭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人体代谢产生的废物主要经肾脏排泄,由于慢性肾衰患者的肾功能损害是渐进发展而不可逆转,必然导致代谢废物的潴留,同时潴留的废物又反过来作用于人体各系统各脏器,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加重病情。“出口”发生障碍,“进口”必然受到相应的限制。慢性肾衰病人合理饮食,有利于减轻代谢废物的潴留,延缓慢性肾衰的进程和恶化。

 

由于大家都知道水、盐与水肿直接相关,所以许多病人对吃直饮水特别注意,造成“恐盐”、“恐水”的心理,甚至不吃盐,结果适得其反。限盐限水对有高血压、水肿、少尿的慢性肾衰病人是必要的,以免造成过多水钠潴留,加重水肿和高血压等。但并非所有的病人都应限制水和盐。若无高血压、水肿和少尿,则不应限制水、盐的摄入。不吃盐会像王先生一样导致钠缺失,出现肌肉痉挛、低血压、低血容量、体位性低血压和肾功能的损伤。即使有水肿和少尿等症状,亦应采取低盐饮食,适当控制入水量。因此,慢性肾衰病人是否严格控制水、盐的摄取,应视具体情况由医生而定。过度恐盐、恐水是没有必要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慢性肾衰竭 慢性肾衰竭症状 慢性肾衰竭的饮食 慢性肾衰竭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