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戒烟,请到戒烟门诊!

 

吸烟有害健康几乎无人不知,因此,许多烟民选择戒烟,但这种单靠意志力的尝试,往往以失败告终,同时遭到亲朋好友“意志力太差”的评价。

 

是意志力太差?还是戒烟太难?针对这个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高润霖教授解释道:“这是因为烟草依赖其实是一种精神神经疾病,其本质是尼古丁依赖。同海洛因成瘾一样,尼古丁依赖也属于药物依赖的范畴。事实上,尼古丁的成瘾性不亚于海洛因、可卡因,比大麻更强。”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姜垣教授进一步指出,正因为吸烟者形成了对尼古丁的依赖,所以一旦戒烟,往往会出现严重的戒断反应,表现为头痛、烦躁、疲倦、失眠、焦虑甚至坐立不安,这些表现与毒品的戒断症状多少有些相似。“吸烟多年的烟民选择‘干戒’(即,只凭个人意志、不求助于医生或药物),一年内保持成功戒烟的比例只有3%,绝大多数戒烟者都会走回复吸的老路。”

 

“和治疗其他疾病一样,要想治好烟草依赖这种疾病,最好还是去医院寻求专业的帮助。”国内著名控烟专家、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北京朝阳医院院长王辰教授给出了有用的建议。研究表明,戒烟成功的病例中,大约有70%要归功于医生的帮助。通过联合心理、行为以及药物治疗,可以很好地缓解戒断症状,大大地降低复吸率。“通过综合治疗,特别是辅以适当的药物治疗,可以让戒烟成功率至少翻一番。”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戒烟 如何戒烟 戒烟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