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为什么容易诱发脑血管疾病?

 

吸烟可增加脑血管病的发病率,目前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确认。国内有资料表明,烟瘾大,吸烟量大,吸烟时间长,其脑血管病的发病率是不吸烟的2.5倍。

 

美国报道,吸烟与不吸烟对缺血性脑血管病的相对系数为2.5倍,对出血性脑血管病的相对系数为2.8倍,并指出每日吸烟量和持续时间长短,与脑血管病成正比,男和女均是如此。

 

为什么吸烟容易患脑血管病呢?烟草中含有一种叫做尼古丁的物质,对人体有毒害作用,吸烟将尼古丁吸入体内后,促使肾上腺释放大量的儿茶酚胺,使血管痉挛,心跳加快,血压(血压食品)升高而诱发脑出血。另一方面,由于肾上腺素分泌增多,可使血中胆固醇增高,细胞间隙增大,脂肪沉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

 

此外,吸烟的烟雾中含有一氧化碳,其浓度可达3%~5%,经肺吸收到血液里,可与红细胞的血红蛋白结合成碳氧血红蛋白。碳氧血红蛋白失去了携带氧的能力,这样会使血中的含氧量大大降低,因而会引起脑血管和脑组织缺氧。脑血管缺氧可使血管弹性降低;脑细胞缺氧,可使脑细胞坏死。还有,烟草中的尼古丁可促进红细胞聚集,白细胞沉积,使血液粘度增高,血流变慢,这样就容易引起脑血栓

 

可见,戒烟也是预防脑血管病的重要措施之一。为了健康,为了预防脑血管病,要坚决戒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吸烟 吸烟与健康 吸烟的危害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