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告诫:吸烟的危害极大 易诱发癌症!

 

吸烟是一种不健康的生活习惯。然而,我们身边却不乏抽烟者的存在。难道是他们太过漠视抽烟所带来的危害?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市第一人民医院控烟方面的专家。

 

据专家介绍,目前全球约有烟民11亿,估算我国有7 亿人直接或间接(被动)受到吸烟危害。据WHO(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死于与吸烟有关疾病的人高达400万,平均每秒钟就有一个人死于吸烟有关疾病。吸烟能使人的寿命缩短。在因吸烟而死亡的成年人中39.8%的人死于癌症,34.7%的人死于血管性疾病,25.5%的人死于呼吸道疾病。吸烟造成的致命性疾病约有40多种,其中仅癌症一类疾病就有多种,如口腔癌、食道癌、喉癌、肺癌、胰腺癌、胆囊癌和子宫内膜癌等。

 

此外,吸烟还对心、脑血管有危害,易引起猝死,导致视力衰退,致使意外损伤增加等。

 

“吸烟已成为严重危害身体健康、危害人类生存环境、降低人们的生活质量、缩短人类寿命的紧迫问题。”市一医院专家表示,珍爱生命、远离吸烟,已经成了人们的主流话题。

 

今年64岁的王先生从高中就开始吸烟,烟龄长达四十多年的他目前身患右肺癌脑转移,在市一医院救治。

 

“医生说我这个病和年轻的时候抽烟太猛脱不了关系,让我赶紧戒烟……”说起抽烟这件事,王先生直喊后悔,并表示直到住院那一刻才明白生命的可贵。

 

目前,王先生已经成功戒烟4个多月,病情控制的较好、较稳定。当被问到戒烟的历程时,他只是表示,真正体验到了死亡的恐怖,抽烟的心思就一下没有了,“我儿子也抽烟,我会一直提醒他,让他戒烟!”

 

针对王先生的情况,专家表示,抽烟的危害应该被大力宣传,对烟民及准烟民应该时刻敲警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吸烟 吸烟与健康 吸烟的危害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