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肾炎患者饮食的注意事项

 

秋天到了,昼夜温差开始出现明显变化,人体脉象转为浮脉,是肾脏病患者保养肾脏的重要季节。由于肾炎患者的机体调节能力较弱,难以迅速适应节气的突然转变,饮食方面应作调整,使身体状态尽快适应节气的变化,以免加重病情。那么,肾炎患者的秋季饮食需要哪些方面呢?

 

提到肾炎饮食,专家建议肾脏病患者以素食为主、肉类为辅,注意荤素饮食的合理搭配,对营养素及矿物质要合理摄取,有助于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除饮食搭配外,也应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严控钾质的摄入。尿毒症患者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出现高钾血症,原因是由于肾脏排泄钾质的功能不足,造成钾质排泄障碍,极大地影响了病情,因此这部分患者需要低钾饮食,严控钾质摄入。具体方法如下:

 

1、炒绿叶类蔬菜前,先将蔬菜在没过蔬菜的水中浸泡半小时以上,再用水将蔬菜焯一遍后再炒,以滤过蔬菜中多余的钾质。

 

2、对于富含钾质的马铃薯或红薯类等根茎类蔬菜,应先去皮,切薄片后浸泡,一刻钟后再煮食。

 

3、蔬菜汤普遍含钾量较高,肾炎患者可以选用冬瓜汤等来食用,因为瓜汤含钾量相比蔬菜汤要低。

 

4、水果罐头和炒蔬菜都会在其制作过程中减低钾质的含量,减少患者摄入后对钾质排泄的负担,肾炎患者可以少食和适量吃些水果罐头。

 

5、商场所售的多数代盐及无盐豉油富含大量钾质,肾炎患者不宜使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肾炎饮食 慢性肾炎饮食 急性肾炎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