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慎防“秋燥综合征”

 

入秋后,天气逐渐变得干燥起来,“燥”也就成为了秋季的主气,中医称之为“秋燥”。宝宝要慎防秋燥,由于宝宝皮肤娇嫩,呼吸频率高,肾脏功能尚未发育完全,所以通过皮肤、肺以及肾脏丢失的水分会更多,如果饮水和饮食调理不当,就更易出现“秋燥综合征”了。

 

1、常流鼻血

 

医家解读:宝宝鼻腔内的黏膜血管丰富且又非常脆弱,燥热的空气容易引起鼻腔干燥而导致毛细血管破裂而流血。

 

妈妈巧妙应对:鼻子流血时,应马上让宝宝坐下或者躺下,家长可用拇指和食指压住孩子鼻翼两侧,待几分钟后,轻轻松开手指,鼻血大多就可以止住了。或让孩子头部保持竖直,将消毒棉卷或清洁的纸巾卷塞进出血的鼻孔,注意不要插入过深。同时用冷水轻拍孩子的后脖颈,也可使用小冰袋冷敷。如果比较严重,应立即去医院处理。孩子睡觉时,应把被子盖在下巴以下部位,保持鼻子通畅,让孩子多呼吸新鲜空气。平时要教育宝宝不要用手挖鼻孔,以免损伤鼻部小血管,引起出血。

 

2、燥咳不止

 

医家解读:如果宝宝出现干咳无痰或少痰,口干舌燥等症状,一般是由于燥热损伤肺阴所致的燥咳症,此时首先应该考虑的便是滋阴润肺。

 

妈妈巧妙应对:雪梨1个或莲子10克,粳米50克,百合2克,煮粥食之,一日两次。或川贝1克研末,和1个雪梨炖熟,加冰糖适量服用,早晚各一次,以润肺滋阴止咳。如果经上述处理后仍小咳不止,或是伴有发烧、头痛等症状时,不要自行滥用止咳药,应及时去医院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秋燥 宝宝秋燥 宝宝秋燥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