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能加重慢性胃炎?

 

许多人都有饭后一支烟的习惯。吸烟易得胃炎却鲜为人知。因为吸烟者幽门括约肌处于松弛状态,而位于幽门以下的十二指肠中的胆汗则反流入胃内,高浓度的胆盐对胃粘膜有很大的损害作用,日久即易生成胆汗返流性胃炎。

 

临床上我们常常看到,慢性胃炎患者多数有嗜烟史,而且,嗜烟的慢性胃炎患者不易治愈。有胆汗返流的慢性胃炎患者胃粘膜损害往往较广泛且严重。事实证明,胆汗返流是引起慢性胃炎的常见原因临床药物观察显示:同样是慢性胃炎患者,使用同一种药物治疗,吸烟组的腹痛、腹胀症状缓解比非吸烟组的时间长,治疗时间比非吸烟组长。经研究,香烟中的主要成分之一的尼古丁,其作用机理如下:

 

(1)尼古丁能使胃粘膜下血管收缩、痉挛,致粘膜缺血、缺氧,胃粘膜血流量减少是破坏胃粘膜完整性的重要因素之一。

 

(2)尼古丁使幽门括约肌松弛,运动功能失调,胆汁反流。反流至胃内的胆汁可破坏胃粘膜屏障,造成粘膜糜烂、炎症。

 

(3)吸烟还能增加胃的蠕动和促进胃酸分泌增加,在胃粘膜屏障破坏的基础上,胃酸又加重了胃粘膜的损害。总之,吸烟能加重胃炎的病情。慢性胃炎患者,尤其有较明显的腹痛、腹胀症状处于活动期的病人,应戒烟,以利于胃炎治愈。

 

慢性胃炎给患者工作、生活和学习带来了极大不便,在药物治疗慢性胃炎的同时, 应注意生活上的一些不良习惯,因此,为了您的健康,最好戒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吸烟 吸烟与健康 吸烟的危害有哪些